新股表现低迷 第三轮破发潮逼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新股表现低迷 第三轮破发潮逼近

2010年09月28日 14:0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A股放量上涨,中小盘个股再度活跃,沪深两市涨停的非ST股达23只。不过,上市不久的新股却表现低迷,上周二上市的3只新股更是跌幅居前。

  最近三周,新股的表现可谓从天堂跌至地狱:9月8日和9月10日,艾迪西和圣莱达上市当天,股价一飞冲天,艾迪西涨幅甚至达到了235%;而上周二也就是上一个交易日上市的4只新股,到昨天已有一只破发,一只一度跌至发行价;还有一只一度跌停,收盘跌幅居沪深两市之首。

  新股上市第二天即破发

  昨天是中小板新股常宝股份上市第二个交易日。该股上市首日涨幅仅5.9%,创下两个多月来新股首日涨幅的最低纪录。昨天该股开盘即大跌4%,收盘跌6.25%,16.66元的收盘价比16.78元的发行价跌了0.12元,成为7月中旬以来首个上市次日即破发的新股。

  与常宝股份同一天上市的浙股富春环保,昨天收盘跌5.6%,股价最低跌至25.8元的发行价。双塔食品股价一度跌停,收盘跌8.31%,跌幅居沪深两市第一位。

  而艾迪西、圣莱达等新股虽然上市时风光无限,但上市之后,这些被爆炒的个股就走上了价值回归之路,与上市首日收盘价相比股价跌幅惨重。

  艾迪西上市首日收盘报41.88元,昨天收盘已跌至28.21元,跌幅32.64%。圣莱达上市首日收于45.61元,最高曾冲至53元;昨天收盘价仅30.09元,比上市首日收盘价跌了34.03%,比最高价跌去43.23%。

  今年以来,新股已先后经过了两轮上市首日即破发的破发潮。第一次是1月底到2月上旬;第二次是5月中旬到7月中旬,两轮破发潮中,共有24只新股破发。新宝股份的破发和富春环保、双塔食品的大跌,意味着第三轮破发潮可能已近在眼前。

  今天上市的新股表现值得关注

  今天,3只创业板新股智飞生物、太阳鸟和汇川技术即将上市;主板市场上,宁波港也将于同日在上交所上市。不过,从3只创业板新股来看,无论是发行价还是发行市盈率都已高高在上,其中太阳鸟的发行市盈率达到96.27倍,位居今年发行、上市新股的第6位,是继国民技术之后近5个月来发行市盈率最高的新股;汇川技术的发行价达到71.88元,这一发行价位居今年发行、上市新股的第7位,是继6月3日上市的科伦药业之后发行价最贵的新股。

  从不久前上市的创业板新股如阳谷华泰、经纬电材、瑞普生物、东方日升、嘉寓股份等的表现来看,这些新股上市以来不但股价一路走低,而且有的离破发已只有咫尺之遥,不排除今天上市的新股中出现破发股的可能。

  浙商证券分析师施震陨分析说,新股破发的这种周期性表现,与新股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休戚相关。二级市场低迷,新股破发潮出现的时候,市场打新热情下降,一级市场上对新股的定价会更趋理性;而当市场回暖,如二级市场对中小盘个股炒作升温,带动中小板、创业板新股上市首日表现越来越红火,涨幅越来越大,市场打新热情再度升温,新股的发行价和发行市盈率又开始高高在上。当这些高发行价、高市盈率的新股上市时,其上涨的空间已被大大挤压,首日涨幅便大幅回落。一旦大盘回落,个股行情低迷,破发是必然的结果。记者 王燕平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