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4亿资金在睡觉:基金公司为何放弃鄂尔多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464亿资金在睡觉:基金公司为何放弃鄂尔多斯?

2010年09月28日 17:01 来源:理财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内蒙古西部,小城鄂尔多斯已经成为中国最神奇的造富城市。据官方统计,2009年,这个城市的人均GDP达到13.4万元,排名全国第一。更闻名遐迩的一种说法来自内蒙古自治区某位高级官员,他说,5年内,鄂尔多斯的人均GDP将超过香港。

  但是对于61家基金公司来说,这个中国最富城市,却成为销售畏途。多家鄂尔多斯当地银行和基金公司渠道负责人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内蒙古的基金销售,并不与当地GDP总量和经济增速相匹配。而鄂尔多斯尽管财政收入、GDP等多项指标都居内蒙古第一,实际基金销售还不如呼和浩特和包头等城市。

  民间信贷阻碍零售市场发展

  一家大型商业银行鄂尔多斯分行副行长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尽管目前在鄂尔多斯设立分支机构的银行已经达到十几家,但是大部分银行都以对公业务为主。

  他表示,阻碍鄂尔多斯当地银行零售业务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当地人习惯以民间借贷的方式,进行投资和融资。

  目前,鄂尔多斯当地的民间借贷月息为两分半至三分,也就是说,其年化收益率可至30%-36%。

  而且当地居民普遍认为,民间借贷是一个可信赖的融资渠道。当地人互相之间借贷往往不写借条,只是口头约定利息和还款期,但一般都能保证如期还款。

  “有这么高而且稳定的收入来源,当地居民普遍都对基金产品包括资本市场不感兴趣。认为其变化无常,收益无法保证。”这位副行长表示。

  一位基金公司渠道负责人则表示,鄂尔多斯当地富豪虽多,但大部分都出自煤炭、房地产、路桥工程等实业领域,这些领域到目前为止,在当地仍然有较高且稳定的利润率。因此鄂尔多斯民间资金最后的流向,仍然是这些实业领域,而非金融产品和资本市场。

  鄂尔多斯当地金融系统一名官员表示,目前鄂尔多斯当地注册的小额贷款公司已经超过20家,还有大量典当行、担保公司,成为民间的融资平台。

  据当地政府统计,2009年末,鄂尔多斯全市金融机构现金收入3010.6亿元,同比下降0.3%;金融机构现金支出3188.4亿元,同比增长2.2%,仍然处于“贷大于存”的阶段。

  基金公司放弃最富城市

  “我们这几年没有对内蒙古包括鄂尔多斯下什么功夫,基本已经放弃了那块市场。”一位大型基金公司的渠道总监直言。

  他表示,对于基金公司来说,鄂尔多斯,包括山西、陕西北部地区,都存在同样的问题。虽然从统计数字上来看,当地居民较为富裕、富豪颇多,但实际上,由于当地的经济结构,民间资本仍然对煤矿、房地产等领域青睐有加,而对金融不感兴趣。从历史数据来看,这些地区的基金销售情况都较为惨淡。

  “2007年股市最好的时候,还能在那边卖一点基金,现在根本卖不动,哪家公司和银行都卖不动。”他说。

  另一个令基金公司困惑的问题是,内蒙古、陕北、山西等地的富豪,文化水平普遍偏低,对于金融和资本市场的基础知识储备不足,因此基金公司在实际销售中,感觉沟通吃力。

  “很多基金公司都已经不做那块市场了。”一家排名前五的基金公司内蒙古区域渠道负责人表示,“我们销售基金也需要考虑投入产出。内蒙古、新疆、西藏、宁夏这样的地方,都有同样的问题,交通费用、销售费用会比较高,但实际销售效果都很差,销售中不确定的因素也比较多。所以各家公司现在投入都不大。”

  他表示,该公司在内蒙古的销售情况,只能保证“每年正增长”。

  而在内蒙古当地,该公司的基金销售也主要集中在呼和浩特、包头等经济发展相对较早,市民阶层相对稳定的地区,鄂尔多斯不属于重点销售区域。

  “在内蒙古能力比较强的银行渠道应该是工行和建行,中行比较弱,但是工行和建行应该也是强在对公渠道,零售业务大家都一般。”他说。

  短期保本产品尚有市场

  前述大行鄂尔多斯分行副行长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鄂尔多斯当地的金融产品销售也并非全无亮点,最大的市场目前集中在保本型的银行短期理财产品上。

  “尽管当地人习惯于有钱就拿去放贷,但是中间可能有比较短的闲置期,比如三个月,这个时段他们会买一些保本型的产品。”他说。

  但是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如此短期的时间,其产品从设计、收益保证、数量、购买赎回简便程度来说,显然都无法与银行理财产品抗衡。

  据鄂尔多斯官方统计,2009年末,鄂尔多斯城乡居民储蓄余额464.8亿元,同比增长了43.3%。( 滕晓萌/文)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