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垄断吃饭畸形收费 利润巨亏大赚管理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基金公司垄断吃饭畸形收费 利润巨亏大赚管理费

2010年09月29日 09: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基金投资者的一片哀鸣中,中国基金业亮出了上半年巨亏超过4000亿人民币的成绩单。根据专业证券咨询机构天相投资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和封闭型基金在内的股票方向基金,平均每只亏损达到9.67亿元。但是在基金公司利润巨亏的同时,各大基金公司却从广大基民手中赚取了149亿元的管理费。

  这就好比说,你帮我理财,把我的财理没了,你还要从我手里分走一部分钱当作报酬。利润巨亏,公司赚钱,这是怪象,还是基金业规则带来的合理结局?又究竟是什么造成了众基金产品的巨亏?经济观察员马光远先生一一解惑。

  疑惑一:利润巨亏公司赚钱这种怪异的局面是什么管理机制造成的?

  马光远:首先,是因为我们现在比较畸形的收费机制。现在对于基金收取佣金,完全是按照它的规模、按照它的固定比例来进行提成的,也就是说基民委托基金公司职业经理人理财时,给他的管理费可能与委托他理财资金的多少有关系,但是跟他业绩没有关系。这个钱给理得怎么样,亏了还是赢了,跟给他的佣金都没有多大关系。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不断赚取基民高额的管理费,另一方面可能因为基民是否亏损和他的收入没有多大关系,所以这种比较畸形的跟业绩没有关系的收费体制,事实上决定了,就出现了现在非常奇怪的一个现象——一方面基金公司给基民理财理得很不好,另一方面又收取高额的管理费。

  疑惑二:到底什么原因造成很多基金产品的巨额亏损呢?

  马光远:从今年基金本身的亏损来看,这个亏损状况仅次于2008年。半年就亏损了四千多亿,这是一个触目惊心的成绩。当然跟大的环境有很大的关系,今年整个A股市场表现不是很好,但基金本身今年的整个亏损额跟大盘没有根本的关系。最根本的原因是,基金公司整体竞争情况并不怎样,优胜劣汰的机制也好,说相互之间的竞争也好,并没有到一定的程度,基本上是在垄断吃饭。所以亏损的情况我觉得大可理解。

  疑惑三:面对目前基金市场的这种局面,我们最关心普通投资者该怎样应对?

  马光远:从目前基金市场整体情况看,我觉得其素质不敢恭维。首先,当然要选择声誉不错的,但不是规模最大的。我们看到十大基金公司基本上可以叫十大亏损基金公司。应该看那些业绩比较好的,市场评价不错的,这当然是第一个选择。第二,应该在基金品种的选择上下工夫,目前整个市场不太好的情况下,与其选择一些风险比较大的股票型基金,不如选择一些固定收益的,比如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第三,在行业从业者整体素质不是很高的情况下,尽可能不要选择基金,尽可能老老实实选择一些银行的固定收益理财产品。如果在整个环境都是大熊市的情况下,应该相信自己的判断能力跟他们的判断能力是差不多的,不要太高估他们。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