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禁洪峰来袭 创业板成高危“堰塞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解禁洪峰来袭 创业板成高危“堰塞湖”

2010年09月30日 09:14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短短17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就公告了188起大股东减持事件,共涉及套现金额高达近百亿元,这波中报收官后开始的减持风暴似乎丝毫没有消减的意思。接下来的10月份,两市共有近4000亿元的解禁洪峰来袭,环比9月骤增六成;而到11月份,创业板又将迎来IPO原始股解禁潮。种种迹象表明,新一轮的减持风潮已经暗流涌动……

  A股狂刮减持风暴

  随着8月底中报披露工作的结束,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们便开始了一波声势浩大的减持潮,沪深两市几乎每天都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减持公告,减持密度此前少见。进入9月份以后,这种减持势头非但未减弱,反而还有渐猛之势,上市公司频繁扔出减持的重磅炸弹。

  百亿套现集中井喷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尽管中间有三天中秋小长假休盘,但截至昨日,沪深两市仍有3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大股东及高管减持公告。这39家公司共发生188笔减持事件,涉及的减持金额高达93.35亿元。

  这意味着,39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近期从股市里一共套现了近百亿元的真金白银,而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也似乎成为了大股东的提款机。尽管这些减持公告包含的减持事件有的是陈年旧账,但不可否认,9月是上市公司减持的密集期。

  从减持的情况来看,遭股东“提款”最频繁的是荣信股份和沧州明珠等个股,而遭受减持额度最大的则是近期一直因百亿巨额再融资而备受质疑的京东方A,就在京东方A定向增发的前夕,公司幕后的大股东刘益谦选择了“逃亡”。9月21日,京东方A公告称,前一次参与公司非公开发行的法人股大王刘益谦旗下的上海诺达圣在6月10日-9月20日期间出售了公司股票4.1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据记者估算,刘益谦此次减持累计套现高达12.6亿-14.9亿元。此外,包括海南航空在内的25家公司共发生减持额度过亿元的26笔减持。

  控股股东成“带头大哥”

  意外的是,从减持的情况来看,与中小股东套现行为不同,此次参与9月减持风暴的甚至还出现了不少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第一大股东的身影。武汉控股、烽火通信、斯米克、澳柯马等公司持股比例超过50%的控股股东也大举减持公司股票,纷纷将上市公司当成股东“私人银行”的提款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9月减持风暴中,大股东减持的方式中鲜有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的,而是直接通过二级市场大举抛售。9月公告的188笔减持事件中,只有中航三鑫等4家企业大股东和高管的8笔减持是通过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进行的,其余的减持均是直接通过二级市场完成。大股东的这种减持方式也直接影响相关个股的走势,以中体产业为例,在6月10日-9月20日刘益谦减持期间中体产业股价大破3元关位,最低下跌至2.7元,区间跌幅一度接近三成。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