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偏紧局面 四季度市场流动性回归中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摆脱偏紧局面 四季度市场流动性回归中性

2010年09月30日 14:59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整个第三季度,市场短期流动性一度受到农行IPO、大行可转债等因素“扰动”,出现过阶段性偏紧态势。展望第四季度,一方面年底财政存款陆续释放,以及热钱渐增对流动性构成一定支撑;但另一方面,四季度公开市场解禁资金仅略超万亿元,为全年量的16%左右,因此综合预计四季度整体资金面将回归中性。

  受到8月底工行可转债申购影响,8月27日至9月1日的4个交易日隔夜回购利率累计上涨93个基点至2.56%,不过次日便迅速下挫近60个基点回到1.98%附近。自此,该期限资金价格一度低至1.52%,昨日的隔夜加权平均利率则续降3个基点至1.7469%。不过,由于面临季末及长假,较长期限资金价格从月中开始便涨多跌少。截至昨日,21天回购利率累计上涨110个基点,1月回购利率累计上涨109个基点,均大幅超越8月底水平。

  从公开市场来看,三季度到期资金为1.681万亿元,低于今年第一、第二季度各2.175万亿和2.094万亿元的到期规模。而第四季度公开市场到期量将明显低于前三个季度,总量1.03万亿元仅为全年量的16%左右,央行对冲流动性的效果将较为明显,这也会加剧资金价格的上行幅度。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数据显示11、12月到期量均不足千亿,而随着8、9两月通过91天正回购操作,央行已分别将1500亿元和680亿元资金滚动至11月和12月份到期。

  另外根据往年经验,财政存款将于年底逐步释放,这也意味着基础货币供应量将大幅增加,将减轻因公开市场到期量不足而引发的资金价格上行风险。央行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8月份财政存款为30244.82亿元,12月份仅为22411.49亿元。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财政存款为36404.74亿元,暂为全年最高。若按照2009年的情况推算,今年12月份亦将因此释放数千亿元基础货币。

  此外,新公布的8月份新增外汇占款达到2429.77亿元,创近四个月新高。8月外商直接投资(FDI)与外贸顺差之和约折合人民币1878.96亿元。由此算来,短期国际资本(热钱)将达550.81亿元人民币,为5、6、7三个月以来的首度转正。

  中信建投证券黄文涛博士认为,未来短期国际资本仍将回流国内。黄文涛指出,房地产和股票这两大类资产价格的风险正在释放,先知先觉的国际热钱必将“再回首”。此外,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复苏并不如之前预期般乐观,加之美联储定量宽松政策依旧,美元将持续走软。在这样的国际金融大背景下,国际资本必将流向新兴市场。

  在公开市场到期量偏低与财政存款释放,及其他途径导致基础货币投放量增加的平衡作用下,预计今年第四季度整体资金面将“真正”回归中性。(朱凯)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