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再出组合拳 地产股:盛宴还是残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楼市调控再出组合拳 地产股:盛宴还是残羹?

2010年10月01日 11:5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房地产调控组合拳的出炉,房地产行业另一只政策靴子落地。9月30日,房地产板块以全线大涨来表达市场对地产股利空出尽的乐观心态。截至收盘,地产板块涨幅高达3.75%。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未来房地产价格没有回落,那么更严厉的调控政策还会出台,地产股或将面临二次探底的风险

  不跌反涨

  9月29日,国家多部委出台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措施,暂停发放第三套及以上房贷。首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30%,房价上涨过快城市将限定家庭购房套数,调整住房交易环节的契税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

  然而,9月30日房地产板块的走势在“意料之中”不跌反涨。截至昨日收盘,百余只地产股中只有7只股票下跌,有120只股票飘红。其中绿景地产涨幅高达9.96%,近乎涨停;保利地产涨幅也达到8.02%;地产龙头万科A和招商地产的涨幅也都超过了5%。

  “调控措施是否奏效,地产行业未来是否会有新的调控压力出现,这关键要看房价的走势。”国金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曹旭特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反问,“你认为房价会因此下跌吗?如果大家都有房价不会因此而下跌的预期,那么房价就很难下来。如果此次调控措施难以打压高房价,那么肯定还会有更严厉的措施出台。”

  中金公司昨日发布最新评论报告也指出,流动性过剩是房价上涨的根源,但目前这些政策并未改变这一特征,有可能导致通胀的加速上行,进而不利于房价回落。中金公司同时表示,经过前期股价下跌,地产股票已经反映了较为严厉的调控政策,此次政策对股票负面影响有限。

  利空未尽

  昨日,市场有声音认为,此次调控组合拳有些“软绵绵”,但曹旭特告诉记者,“暂停第三套以上房贷还是超出市场预期的。”然而,房地产行业的利空“靴子”并没有因此而出尽。

  什么才是房地产调控政策最后一只“靴子”?国泰君安分析师孙建平认为,如果房产税试点出炉,那么前期压制地产股股价的政策利空就将全部落地。孙建平表示,房地产行业最终将沿着“销量二次探底、房价下降、销量二次放量”的中期方向走。“新政策压制房价上涨有利于地产股价企稳,所以预判房产税试点方案出台后,地产股将有阶段性反弹行情。”

  对于房产税,曹旭特指出,“从技术上我们认为征收条件已经具备,从效果上房产税则是既能调控行业又能增加地方政府收入的措施,从舆论铺垫上各界也已经有了心理预期,但迟迟不出台的原因可能是政府担心其效力造成负面影响过于严重,然而如果房价仍得不到控制,未来其推出速度也会加快。”

  风险犹存

  对于目前房地产行业的估值,曹旭特认为,“整体估值不高,但地产股的估值并不是支撑股价反弹的主要动力。由于目前利空并未出尽,因此地产股的估值水平仍需在房价得到稳定控制后才能提升。”

  长江证券分析师苏雪晶表示,对于此次调控,市场此前已有预期,因此地产股短期还是呈震荡走势,而长期则需要观察房产税出台后的影响,尤其是税率是否超预期。苏雪晶认为,调控措施中三套房以上停贷及房产税试点扩大是重点,会造成楼市短期需求受到一些冲击。不过,具体影响需要待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关于房产税的细则出台后才能测算。

  孙建平指出,由于目前地产行业量价基本面难以持续好转、政策面基调依然严控,因此维持行业中性评级。但孙建平认为,未来地产股可能会有阶段性反弹行情,建议逢低介入,可适度参与。(赵怡雯)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