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国庆六年节后首日沪指收涨 需注意节后风险(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十年国庆六年节后首日沪指收涨 需注意节后风险(2)

2010年10月03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变数二:加息、地产新政出台?

  国庆期间会不会出台更为严厉的地产政策,会不会宣布单边加息?这是近期制约地产和银行股走势的重要因素。出于对利空政策的担忧,近期银行股连创调整新低,民生银行甚至收出连续13根阴线;昨日地产板块平均下跌超过1%,龙头股万科A、招商地产都出现下跌。

  市场目前对地产调控政策预期更为强烈。自8月份以来,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反弹,特别是上海、广州等地的房价大有越调越涨之势,这距此前被誉为“史上最严厉”的新政实施仅距不到半年工夫,如今就被网友痛批为“空调”而已。而针对楼市这一不理性回暖潮,近期以新华社和人民日报为主阵地的中央级媒体频繁发出预警,似乎预示着楼市二轮调控山雨欲来。眼下,国庆长假即将来临,而一旦出现新的调控政策,很可能对节后市场构成强烈冲击。

  变数三:美元加速下跌倒逼本币升值?

  美国周三公布的9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大幅下滑,令国际汇市美元快速走低。在这一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继续走升,并再度创下新高。

  昨日下午,美元指数下跌至78.828,为自今年2月初以来最低。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2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936,较前一交易日走升115个基点,再度创下汇改以来新高。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051。

  近期美元贬值促成黄金等大宗商品走高,进而促进A股中黄金、稀土等有色金属股走好,成为本周市场的热点。经济学家樊纲预计,无论美元走势如何,人民币都将保持逐步升值的势头。而如今美元加速下行,对本币升值形成更大压力。

  变数四:国际股市会否出现明显波动

  在前期的中秋节假日期间,国际股市纷纷上涨,促成本周一A股开门红。而国庆假期更长,从本周五到下周四,外围股市交易5天,如果期间周边出现明显波动,对下周五A股的走势会产生直接影响。

  从近期外围股市走势看,美股表现不错。周三美股开盘走低,但午后反弹,尾盘美股在高位小幅震荡后收高。随着经济形势的逐步明朗,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美股向上已成大趋势,美《交易商鉴》总编赫希表示道指将迎来“超级大牛市”。与A股关联紧密的港股方面近期表现强势,昨日虽然A股下跌,但港股上涨1.22%,收盘于22378点,站稳22000点大关。周边市场目前似乎看不到太多让人不安的因素。

  节后市场面临两大风险因素

  房地产调控

  虽然节前最后交易日地产板块飙升,绿景地产甚至涨停,业内人士认为,地产股仍面临二次探底的风险。

  分析人士认为,暂停第三套以上房贷措施的出炉确实是超出市场预期的。然而,房地产行业的利空“靴子”并没有完全出尽。国泰君安分析师孙建平认为,如果房产税试点出炉,那么前期压制地产股股价的政策利空就将全部落地。显然,如果“最后一只靴子”是房产税的话,这只靴子自然还没有落地,而在这只“靴子”落地前是否还有其他“靴子”仍待观察。

  节后迎来限售股解禁高峰

  限售股解禁想来被认为是股市的压力因素之一,而2010年国庆节后这个“压力”将比较大。据渤海证券研究所统计,整个10月的解禁股数会达到242.14亿股,环比9月增加66.58%;解禁市值为3998.85亿元,环比9月增加59.70%。为年内第二高月份。

  而进入11月份,市场将迎来创业板解禁潮,解禁股票将会增至1738亿股,解禁市值18192.31亿元,套现压力随之骤增。

  正因如此,国泰君安时伟翔看淡11月A股行情,他认为,通胀和政策将是影响股市方向的重要因素,目前中国保增长的目标基本实现,所以四季度可能有更多的精力放在管理通胀方面;政策方面看,预期四季度货币政策或稍有收紧,新增信贷偏少可能对市场流动性等有偏负面影响,预计11月份股市可能有一定回调。

  分析师对节后操作建议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杨建波,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节后即将拉开大幕的“十二五规划”受益股和三季报预增股。

  长江证券策略分析师魏国,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前期涨幅不高的新兴产业类个股

  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陈嘉禾认为,投资者操作中应该回避小盘股,同时持有一定的银行等蓝筹股票,同时保留一定的现金仓位,预备捡更便宜的筹码。

  国泰君安孙建平指出,由于目前地产行业量价基本面难以持续好转、政策面基调依然严控,因此维持行业中性评级。但孙建平认为,未来地产股可能会有阶段性反弹行情,建议逢低介入,可适度参与。

  中新网证券频道声明:中新网证券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