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禁洪峰前奏吹响 创业板在劫难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解禁洪峰前奏吹响 创业板在劫难逃

2010年10月04日 14:15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统计显示,四季度A股市场将再次掀起解禁巨潮,累计解禁市值约2.83万亿元,为今年前3个季度累计总和的1.25倍,即将呼啸而来的解禁“洪峰”将会掀起多大波澜?

  10月吹响四季度解禁曲

  由于上市新股日渐增多且个股转增股本的变化,2010年成为自2005年股改至2014年已发限售股(包括首发、股改和增发配售等)中最大的解禁年。2010年年底,A股流通市值将达到20.9万亿元,而2011年至2014年的待流通限售股份市值仅为2.71万亿元,约占A股总市值的11.48%,意味A股市场到2010年底已接近全流通状态。

  分析今年以来各月的限售股解禁情况发现,解禁力度最大的月份依次为11月、1月、12月和10月,解禁市值分别为18510.01亿元、6899.9亿元、5606.44亿元和4188.10亿元,解禁力度最大的3个月几乎全在四季度,可见四季度解禁压力之大。而同时10月份仅有16个交易日,日均限售股解禁市值约261.75亿元,单日解禁压力也较9月份环比骤增超2倍。

  市场压力因时而变

  2007年,牛市的狂燥冲淡了投资者对限售股解禁的恐慌;2008年,金融危机拖累市场下行,限售股成了助跌的催化剂;2009年,随着国家4万亿的投入,经济出现触底回升,A股市场也出现一波相当壮观的反弹,虽然当时有大批限售股解禁,但并没有激起多大波澜;今年,市场的一度不稳定,也曾掀起一波高管减持潮,虽然与解禁股数量相比甚微,但其心理压力不容小觑,7月5日至9月29日期间,在宏观面利好和央行连续表态货币仍保持宽松的情况下,大盘期间表现不温不火,季度仅上涨了10.73%,而这个上涨主要拜7月份上涨所赐。三季度大盘整理期间,高管减持的意愿非常强烈,据统计,出现减持的股数已明显高于增持,二者相差达24倍之多,总计减持达12789.7622万股,增持却仅526.3899万股。

  创业板自宫概率大

  10月26日,建设银行即将期满的1332.62亿股限售股解禁,市值约为6130.05亿元,占10月总解禁规模的6成;11月5日,中国石油1579.33亿股限售股解禁,市值约为16077.58亿元,占11月总解禁规模近4成,由于建设银行、中国石油这些大规模解禁公司的限售股股东都是汇金控股,为保证控股地位和国家利益,汇金的减持行为不可能太过张扬,同时,身为沪指的权重股,大股东的一举一动又都将影响到股指的涨跌变化,要想大幅减持必须考虑市场承受能力。剔除这二者,余下的创业板个股的解禁才是此轮解禁潮中被投资者紧张的真正“洪水猛兽”,正如红周刊曾经采访的那些进行过减持的中小板高管所言:“我们也很差钱”。

  自去年10月30日创业板开板至今已接近一年,统计数据显示,创业板目前的动态平均市盈率为63.81倍,相当于中小板公司的1.45倍,沪深300成分股的4.4倍,但中期业绩显示,创业板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仅为25.56%,不仅低于沪深300成分股的38.64%,更是赶不上中小板的46.21%。

  一边是公司成长性难以维持,另一边又有一大笔收益摆在眼前,随着解禁在即,在利益的驱使下,创业板公司高管离职现象此起彼伏。很多公司高管为了不受离职后6个月内不得出售股票的限制,未等限售期来临就选择提前离职,以便于在限售期结束后顺利套现。如3月10日,网宿科技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和独董辞职,3月25日和30日,硅宝科技公告监事和财务负责人辞职等。

  统计来看,目前已有30余家创业板公司总共有60余名高管在公司上市后离职,其中有21人已在承诺解禁期的6个月前离职,完全做好了解禁期满直接套现的准备,而另有7人虽然辞职时间离解禁期到来时尚不足6个月,但最长的也只需等上3个多月即可套现。从最近市场表现来看,投资者对创业板个股的解禁已经开始选择用脚投票了。

参与互动(0)
【编辑:左盛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