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买封基可博年终分红行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节后买封基可博年终分红行情

2010年10月05日 08:3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行情已过大半 封基分红形势逐渐明朗

  近期,封闭式基金跟涨抗跌的表现引起了各路资金的积极关注。而这或许只是四季度封基分红填权行情的预演。封基可以通过净值增长造富基民,还可以通过折价率收窄、分红填权给基民带来额外的套利收益。

  目前,今年行情已过大半,封基分红形势逐渐明朗,节后,投资者布局封基年终分红行情的时机已经来临。

  文/表 记者吴倩

  套利机会一:

  高折价或存近5%年均收益率

  原理:

  案例:测算:

  折价带来套利空间

  投资封闭式基金,基民除了能靠基金净值增长赚钱外,还可以通过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收窄赚取额外的收益。

  如果交易价格相对于净值的折价率为20%,也就是你花1万元买了封闭式基金,你拥有的资产组合的实际价值却差不多是1.25万元,一旦这只封闭式基金接近到期,市场价格就会逐步逼近净值,这中间就产生所谓的“套利空间”。

  案例:

  基金裕泽8个月

  静态收益率约4%

  截至上周末,到期日最近的基金裕泽折价率约为4.05%,也就是说,到2011年5月31日该基金到期,净值保持不变,基民8个月可获约4.05%的收益。而期间净值大幅下跌超过约4%基民才会无利可图。相反,如果这段时间内基金净值上涨,基民在4.05%之外还可以获得基金净值增长的收益。

  测算:

  平均静态年化

  回报率近5%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测算,截至上周末,25只大盘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折价率为15%。在目前的利率水平下,即使净值不增长,大部分传统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对应的年化到期收益率仍高于同期限的国债收益率。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上周末, 封基平均静态年化回报率为4.03%,2014年到期的基金静态年化折价率普遍在4%~5%。

  而目前,商业银行一年期定期储蓄利率为2.25%,三年期定期储蓄利率为3.33%,三年期国债年利率为3.74%。

  建议:

  折价率相同

  优选到期日近者

  据统计,截至上周末,在25只大盘封闭式基金中有7只折价率超过18%,分别为基金久嘉、基金鸿阳、基金银丰、基金丰和、基金普丰、基金同盛和基金金鑫,到期日分布在2014年7月到2017年8月。(见表一)

  相同折价率的封闭式基金,到期时间越近,静态年化收益率越高,或更具优势。

  如目前折价率最高的是基金久嘉,截至上周末,折价率约为21.47%,但该基金要到2017年7月4日才能到期。而基金鸿阳折价率21.25%,与基金久嘉相近,但到期时间为比基金久嘉早了近7个月,相对而言,基金鸿阳静态年化收益率或更具优势。

  从剩余存续期角度出发,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张剑辉建议,传统封基选择上侧重剩余3~5年产品。

  套利机会二:

  年度分红或孕育填权行情

  原理:

  测算:

  年度分红或

  带来填权空间

  一般来说,从每年9月到第二年3月底,大盘封闭式基金通常会有一波年度分红行情。主要是封闭式基金在会计年度结束后4个月内对可分配收益的90%必须进行现金分红。而分红可以影响其折价率,从而为其交易价格带来填权空间。

  举例看,一个封闭式基金净值为2元,分红每10份分2元,除权日前一天收盘价为1.6元,折价率为20%;除权日净值变为1.8元,交易的基准价格变为1.6-0.2为1.4元,如果开盘竞价涨跌幅为0%,折价率就变为了22.22%。若要回归原本20%的折价率,交易价格需上涨至1.44元,约有2.86%的填权空间。

  测算:

  四只封闭式基金

  较具备分红潜力

  在今年股市整体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封闭式基金的分红能力分化明显,一些可分配收益负值较大的封基很可能无缘年度分红。而另一些封基具备较强的分红能力。

  据天相投顾对半年报统计显示,今年中期期末可分配收益为正的封闭式基金有14只,其余12只这一指标为负。

  其中,基金汉盛今年中期单位可分配收益达到0.2313元,在封基中最高,基金通乾、基金景福和基金安顺中期单位可分配收益也均超过了0.1元,分别为0.1174元、0.1148元和0.1069元。这四只封基较具分红潜力。

  建议:

  优选投资能力

  较强的品种

  投资能力强、业绩优是封闭式基金投资价值的基础。

  以三季度来看,截至上周五,26只传统封闭式基金平均单位净值增长率达14.25%,但分化十分显著,基金景福三季度以来单位净值涨幅达到了20.94%,在封闭式基金中唯一收益率超过20%,此外,基金通乾、基金科瑞、基金金泰、基金银丰、基金泰和以及基金景宏等净值涨幅也较大。

  综合发现,基金通乾、基金景福等分红潜力最大。不过,一些分红能力较强的封基整体折价水平已较低,如截至上周末,基金通乾、基金景福的折价率分别只有11.16%和14.01%,显示出一些资金已悄然布局。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