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基”快跑 4基金狂赚3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小“基”快跑 4基金狂赚30%

2010年10月05日 08:3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平均涨幅超15% 三季度基金一雪前耻

  国庆长假的来临伴随着基金三季度业绩的尘埃落定。三季度,基金终于一改上半年的颓势。虽然大盘在8月初进入调整,但偏股基金三季度的平均收益率依然高达约15%,这也是今年以来,偏股基金首次单季整体飘红。 文/表 记者吴倩

  绝地反攻:股基年内首次单季整体飘红

  今年上半年,基金巨亏超过4000亿元。虽然大盘在8月初进入调整,但据统计,偏股基金三季度平均净值涨幅依然高达15%左右。截至9月29日,三季度中,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平均净值分别上涨了14.68%和14.95%,与同期大盘8.85%的涨幅相比,偏股基金领跑大盘超过6个百分点,约86%的偏股基金跑赢大盘。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偏股基金(剔除次新基金)在第三季度无一下挫,这与今年前两个季度形成鲜明对比。

  数据显示,在今年第一季度,偏股基金整体跌幅为3.19%,不过尚有50多只基金出现正收益,到了第二季度,偏股基金平均跌幅高达15.24%,所有偏股基金全部亏损。

  业绩分化:高者赚37% 低者赚0.8%

  三季度股市先扬后震,偏股型基金虽然整体表现不错,但业绩分化却更为严重。

  据统计,截至9月29日,有4只基金三季度涨幅超过30%。其中,华夏优势增长期间涨幅高达37.09%,在所有开放式偏股基金中排名第一,而东吴行业轮动以31.76%的涨幅紧随其后,天治创新先锋、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则分别以31.55%、30.866%排在第三、第四位。此外,东吴进取策略、华夏中小板ETF等多只基金涨幅也超过25%。

  同期,超过一成、50只左右的偏股基金跑输大盘,涨幅不足10%。

  其中,主动型偏股基金中,宝盈泛沿海增长同期涨幅只有0.8%。跟踪大盘股的指数型基金中不乏表现落后者,中欧沪深300、上证180ETF、国投瑞银金融地产等3只基金的同期涨幅仅在1%左右。

  小“基”快跑:东吴激战华商

  三季度末,上半年排名前10的偏股基金有5只退出领跑方阵,向来被人质疑的中小型基金公司依然保持着今年以来的领先优势。

  经过三季度大打“翻身仗”,截至9月29日,已经逾120只偏股型基金今年实现正收益。华商盛世成长一马当先,今年以来已经实现了22.2%的收益率。东吴系三只基金则包揽第二至第四名,东吴进取策略、东吴行业轮动、东吴价值成长今年以来的回报率均在19%以上。

  而单看三季度,截至9月29日,天治、华商、东吴、农银汇理等4家基金公司旗下偏股基金三季度平均回报率分别为25.34%、21.9%、20.62%和20.43%,而这4家基金公司资产规模排名均处于业内后1/2。

  股债齐飞:

  三季度债基均收益近4%

  此外,三季度,股债跷跷板现象似乎消失了,三季度债券基金的风头虽不及偏股型基金,但平均收益近4%,也超过了上半年的表现。

  据统计,截至9月29日,可比债券基金三季度平均净值增长率约3.7%,一些偏债基金、二级债基受益于股市走好而表现良好。其中,长盛积极配置债券、兴业可转债、国投瑞银融华基金期间受益分别高达9.51%、9.14%和8.61%。

  而尽管偏股基金三季度打起了翻身仗,也还暂未扭转债券基金今年以来的领先优势。

  今年以来,可统计的逾百只不同类型的债券基金平均收益在5%左右,其中,长盛积极配置、东方稳健回报、华富收益增强债券A\B、国联安增利债券A等5只债券基金收益率均超过10%。今年以来,各类主动型偏股基金还平均有3%~5%的亏损,指数基金平均亏损幅度更是高达近18%。

  “成长型”搭配

  大/中盘基金

  节后投"基"建议

  “成长型”搭配

  大/中盘基金

  偏睐“成长型”股票的基金三季度表现更为出色。半年报显示,排名首位的天治创新先锋重仓新兴产业的信息技术、设备仪表板块,而低配房地产板块,对于金融保险板块则是零配置。

  同样,表现突出的东吴行业轮动也特别关注以“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为方向的个股,军工类、消费类个股也是关注重点。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华夏优势也对“成长股”情有独钟。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张剑辉表示,10月份,蓝筹股受制于景气度以及流动性因素,尚可承担部分防御性工作,成长股仍然承担进攻的重任,但在估值压力下阵营内部有望分化。

  因此,10月基金配置上,张剑辉建议,对于高成长风格基金进行精选,并适当配置大盘/中盘风格等具备一定“估值优势”的基金。

  具体来看,对于大盘/中盘风格基金产品,张剑辉表示,可侧重关注汇添富优势、广发聚瑞、上投内需、大成积极成长、信诚蓝筹、中银收益、富国天益、鹏华50等。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