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股市难言乐观 选股难度将增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节后股市难言乐观 选股难度将增大

2010年10月08日 09: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于沪深股市节后走势,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长假期间消息面相对比较平静,没有出现特别重大的利好或者利空消息,基本不会构成太大的影响。在这样的状况下,外围市场的表现,特别是美元指数的表现,对沪深股市节后走势的影响就显得特别明显。

  分析人士预期,节后,股市将仍然维持前期缩量震荡格局,行业和个股选择的难度将增大,投资者可以继续关注其中的结构性机会。

  外围市场影响A股走势

  记者注意到,国庆长假期间,欧美主要股市受工厂订单数据欠佳等消息影响,普遍出现下挫。

  10月6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涨跌互见。由于当天公布的私人就业数据令市场失望,纽约股市在前一天大涨后失去了继续上冲的动力,截至收盘,三大股指涨跌不一。与此同时,欧洲股市的走势也较为疲弱。

  根据国外分析报告,9月份美国私营部门意外裁减了3 .9万个工作岗位,为1月份以来的最大降幅,这使得投资者的情绪受到影响。尽管如此,市场的总体跌幅并不大,因为一方面这一数据显示就业市场的情况仍不乐观,但另一方面,市场认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采取进一步措施刺激经济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分析人士认为,外围市场的状态将影响A股节后向上的信心。投资者对世界经济二次衰退的担忧,促使避险情绪重新升温。经过大幅下挫的美元指数在避险买盘的推动下,出现超跌反弹,并且有可能演变为阶段性的反弹趋势。原油期货、大宗商品和黄金市场受到明显抛压。

  兴业银行有关分析师认为,节后股市走势将受两个关键问题的影响,一是美元阶段性反弹的力度和持续性;二是短线美元指数80点大关的压力。美元指数的涨跌,牵动着国际资本市场包括A股市场的神经。特别是在投资者普遍担心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敏感时期,美元指数的变化,会严重影响投机炒家的短线决策。

  中信证券有关分析师表示,美元的阶段性反弹,对节后沪深股市的短期影响将是非常明显的。其中,最为直观的压力来自贵金属板块、石油板块等权重股同步回落。而这类权重板块的下挫又很容易造成大盘的明显下跌。这种联动关系在目前阶段是比较紧密的。

  同时,长假期间,国内有关房地产调控后续手段的市场传闻从来没有间断过。开征地产税更是被反复提及。另外,长假期间,房市交投清淡的事实,也将明显地对地产板块形成巨大压力,并且将进而影响银行板块的表现。有色、黄金、石油、地产、银行等权重板块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利空压力,对大盘来说,受到的压力自然是不小的。

  大盘维持震荡格局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国庆假期之后,大盘仍将维持缩量震荡的走势,而局部行情仍然是市场主基调。

  申银万国有关分析人士认为,从基本面来看,节后政策紧缩风险由强转弱,经济增长支撑由弱转强;而市场短期有风险,但中期仍乐观,预计四季度上证综指核心波动区间是2500点至3000点。

  申银万国分析报告指出,预期今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有望超过25%,中长期合理估值为15倍P E,当前估值处于较低水平,具备全球配置价值;而从风险溢价水平来看,目前仍处在低风险区域。另外,季节性规律也显示估值基准切换,四季度涨多跌少,近期风险有待释放,之后估值基准切换效应将推升股指震荡向上。

  而国泰君安指出,经济触底和通胀见顶迹象都表现出比较明显的趋势性,经济将会进入一个稳定增长的区间。从政策导向上看,“十二五”规划必然以调结构为主,这也就决定了接下来经济周期的形态将呈现出一个缓慢的底部崛起的特征。这个特征是与前期完全不同的情况,四季度的股市将反映这种情况,一是由于通胀走高带来的流动性预期改变,而调结构为主的政策导向也决定了经济底部缓慢崛起的特征,这样也就决定了业绩同比增速将出现平坦化,高估值类股票必然会出现估值中心下移,而后再反映经济底部缓慢崛起的特征。

  弱市选股难度增大

  多位机构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国际国内宏观政策面和经济基本面的不确定因素正在增大,节后行业选择和个股选择难度将增大。

  申银万国首推软件、食品饮料、航空、纺织服装、零售,建议把握三季报可能超预期的行业以及挖掘季节性表现强势的行业。此外,还需要关注转型政策的落实和展望中孕育的机会,因为今年四季度不仅是2010年的最后一个季度,也是“十一五”的最后一个季度。

  国泰君安表示,从投资方向和操作策略上看,由于四季度处于高位通胀和低位经济增长共存的情况,政策空间变小,经济趋势难以形成方向性变化。国泰君安认为,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股票和行业能够取得相对收益,从政策变动角度看,“十二五”规划中对新兴产业的支持和对城镇化建设的推进,都有利于新兴产业和建筑建材类公司;从调结构的方向看,医药、零售和食品饮料等行业仍可以取得较快增长;从区域看,中西部地区的建设加快,可重点关注各区域“十二五”规划中可能出现的新经济增长模式。

  中信建投表示,继续看好先进制造业。其认为,对于中国而言,设备投资扩张也可能是中期实践,并可能是新一轮资本投资周期重启的模糊起点,更重要的是它可能是中国大结构变化的准备与前奏,所以中游先进制造业是未来配置核心的观点本身就是一个中期问题,而在历史经验中,这也是经济滞胀阶段的不二选择。

  “当然,按照通胀的逻辑,中游制造业如我们所说,在通胀超预期的初期可能会面临调整的压力,但在通胀稳定的过程中,其一定是会体现出历史的必然规律,即滞胀期的胜者总是中游。”中信建投有关分析师表示。(方家喜)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