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行情要看CPI“脸色”长假后股市红包在哪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10月行情要看CPI“脸色”长假后股市红包在哪里

2010年10月08日 10:30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十一长假前,许多股民选择了持币过节,最主要的考虑就是担心国庆节期间会出台对于股市的利空政策,万一8日的大盘开盘遭遇不测而增加损失。从历史上情况统计来看,节前收红,节后第一周收红的概率是60%。9月份最后一周以2.47%的涨幅收红,或将为10月份的行情做一个良好的铺垫。官方公布的9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自8月的51.7升至53.8,显示中国经济复苏稳固,房地产调控政策再度出台,对房地产股来讲是“靴子落地”,港股美股等周边市场在十一假期期间未出现大幅震荡,这些因素对A股市场来讲都是“维稳”因素。

  10月行情要看CPI“脸色”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在10月1日公布,9月份的PMI自8月的 51.7% 升至53.8%,显示中国经济稳步复苏。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通常以50% 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 ,也称为荣枯线 ,PMI高于 50%,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 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衰退。

  不过从以往的数据来看,PMI并非与股市成正相关,比如在2009年的1月~7月上证指数大涨84.5%,然而在2009年1月~4月的PMI指数都没有超过50% ,“PMI指数环比上升说明工业企业采购意愿增强,对经济来总体来说是向好的方向发展,股市是对经济状况的反映,因此PMI指数升至53.8%对股市是有积极影响的。”国信证券青岛香港中路营业部分析师汪辉说,10月中旬前后还会公布CPI指数,它对股市的影响要远远大于PMI指数的影响,10月份的行情还要看CPI的“脸色”。

  楼调政策出台利空出尽

  9月29日晚,国家再度出台了房地产调控政策,包括将购买商品住房首付款的比例提高到了30%及以上、银行停止发放居民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等。9月30日,也就是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地产板块出现大幅反弹,万科A、保利地产、招商地产等涨幅均超过6%,“岛上论剑”剑客一麦表示,房地产调控政策再出台,对于房地产板块来说属于利空出尽是利好,这表明在一段时间内,不会再有大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而房地产板块在政策调控的大棒下也已经疲软了一段时间。调控政策明确了以后,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最大的利空已经释放,这一点从9月30日房地产股的表现中就能看出来。

  房地产板块在A股中占有相当的比重,万科A、保利地产、招商地产等均为沪深300指数的成份股,对股指有很大带动作用。而且房地产板块的上涨也会带动与之相关的多个行业上涨,因此对10月份的A股市场有不可小视的影响。国信证券汪辉认为,此次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后尽管短期内不会再出台政策,但是如果政策效果不明显,房价没有得到良好的控制,恐怕还会继续出台调控政策。

  人民币升值部分个股受益

  今年6月份,我国宣布的人民币汇率改革,赋予人民币汇率更大的弹性。三个多月的时间,人民币已经上升约2%,而市场各方也因国内国际因素,对于人民币升值形成一定的预期,9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涨1.74%,亦创出汇改以来最大单月涨幅。哪些板块能从人民币升值当中获益成为市场新的热点。

  “人民币升值将使企业从国外进口原材料、设备和技术等的价格降低,对进口企业来说是利好,人民币升值有可能会成为新的炒作题材,一些板块在节前已经有资金入驻的迹象。”一麦表示。国信证券的汪辉表示,人民币升值是一件持续性的事情,升值不可能“一步到位”,总体上看是在逐步上升的。人民币升值受益的板块主要有造纸、航空、资源和银行板块。

  黄金在国庆期间大涨3%以上,牛市行情似乎一时难以回头,开盘后,黄金类股票恐怕会有大涨行情。

  解禁洪峰带来考验

  在A股国庆节休市期间,港股和美股稳步上升。10月1日至7日,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上涨2.35%,美国道琼斯指数上涨约1.27%。外围股市的普涨格局为A股 10月份的行情埋下了伏笔。“十一节假日期间,港股、美股表现较好,说明国际经济环境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对A股来说不是坏事。”汪辉表示。

  根据数据显示,从今年10月开始至年末,两市共有341只个股涉及限售股解禁,解禁数量达3946.48亿股,占今年解禁总额的8成以上,创股改以来季度解禁规模的历史峰值。其中,第一波“解禁洪峰”将于 10月11日至15日来袭,下周两市有17只个股的208亿股解禁。而国庆长假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10月8日,A 股市场将迎来泰胜风能、英唐智控、新国都三只新股,紧接着浙江永强、通鼎光电、金固股份等8只新股又会在11日、12日两个交易日进行网上发行,三个连续交易日连发11只新股,相当于每天发4只。市场在短时间内遭遇限售股解禁和新股发行两大致命杀手,解禁股抛售套现和资金面的压力会对市场造成极大的冲击。 (见习记者 李征 记者 肖良华)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