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二五” 寻找投资新坐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聚焦“十二五” 寻找投资新坐标

2010年10月08日 10:3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股市有典型的政策市和资金市特征,在扩容继续成为常态、货币政策预期放松,以发展为主题的“十二五”规划即将出炉的背景下,政策导向均有利于资本市场运行;与此同时,在经济已经回稳、信贷增速平稳增长的情况下,A股市场依然能保持充裕的流动性。政策面和资金面支持A股继续向好。至于市场担心的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调控、产能过剩等问题,我们认为,都可以通过调结构的政策手段给予化解,二级市场上不太可能演变为系统性风险。基于以上逻辑,我们认为四季度A股市场环境向好,指数趋势中性偏好,波动空间会有所拓展,但不会出现过冷表现,结构性行情、结构性炒作的市场特点仍将贯穿下去。在投资机会的选择上,我们认为应该紧跟“十二五”政策导向,为“调结构”为核心,以“七大新兴产业”、“扩大内需”为主线,自下而上优选个股,成长与价值兼顾、题材与重组并举,用发展的眼光评估投资的风险与收益问题。

  三大问题将逐一解决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过剩产能是我国经济基本面短期内面临的三大问题,今年以来政策监管和调控的着力点也在于此。

  从政策落实的时间进度看,地方融资平台二次清理或将在10月底集中上报,四季度解包还原、分类处置工作有望画上句号。从三季度以来政府相关部门的表态看,该问题潜在的风险似乎并不大。

  房地产调控上半年政策密集,三季度则处于观察期,鉴于部分城市房价出现继续上涨趋势,我们估计政策调控基调不会轻易放松,房屋预售制度可能全面推开,以此来考验开发商资金面压力,在对空置房等问题集中调查统计后,空置税也好,房产税也好,都有可能进入试点推广阶段,政策对于高房价的高压政策或将一直持续下去。

  对于产能过剩问题,其涉及面比较广,我们估计在四季度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的同时去产能化的进度会加快,节能降耗、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成为“十二五”重要政策举措,我们需要重视节能减排带来的部分行业产能利用率提高的变化,也要重视部分地方错误做法对于经济可能损伤。

  二级市场上,市场的投资预期经常将中长期问题或政策短期化处理合并体现在投资行为上,这或多或少误导了市场的投资行为。事实上,对于A股中短期内真正有影响的就是银行业自身的问题,而这些问题也随着时间推移逐步明朗化。

  政策面或传递偏暖信号

  在8月其他经济指标披露后,我们初步形成这样一个观点,那就是中国经济已企稳回升了。除了PMI指数外,还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8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9%,比7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这说明工业经济效益开始回升;二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4%,比7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显示居民消费需求开始增加;三是当月进口同比增长35.2%,比7月加快12.5个百分点,显示国内需求仍保持旺盛。值得注意的是,前8个月新增信贷规模达到5.7万亿元,与7.5万亿元的目标相比还有1.8万亿元的差距。如果要实现这一信贷增长目标,预示着未来4个月月均新增贷款4511亿元,要比去年同期月均3611亿高出25%之多,相对来看,今后几个月流动性放松已成定局。

  从政策基调及信号上看,四季度一系列高规格会议或发出偏暖的信号,并左右市场的投资预期。首先是10月中旬十七届五中全会召开,会议或将审议“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其次,10月21日,将发布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我们估计部分经济指标仍会出现上行趋势;再次,11月底到12月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召开,为来年经济工作定调。总体看来,四季度政策面的声音会逐渐增强,可以给股市带来更加清晰的预期。我们的整体判断是,利空因素将逐渐释放,政策暖风将缓缓吹来。中国股市的“政策市、资金市”特征决定了未来行情向好可以期待。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