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股市三大挑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十月股市三大挑战

2010年10月10日 14:4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十月首个交易日是一根80多点大阳线,这让投资者对未来行情充满信心。但十月股市面临的挑战不少,包括新一轮地产调控、解禁潮。专家表示,从目前宏观经济态势看,A股在四季度并不存在系统性风险,指数很可能在2500点和2900点的区间内波动,但个股表现将继续分化。

  挑战一

  新一轮地产调控

  4月份地产新政出台后,股市受到的打击不小,地产调控政策成为左右大盘走势的一个重要因素。由于房地产业占A股市值比重较大,对其他行业的前后向拉动因素较强,也与银行的贷款规模及质量密切相关,因此判断未来指数变化的关键点在于房地产市场的走势,而其主导因素就在于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态度。

  节日前夕,政府突然公布了新一轮的地产调控措施,市场普遍理解为地产调控“第二只靴子”落地,因此9月30日,以万科为首的地产股出现大涨。部分观点认为地产股有望就此迎来“春天”。

  可“靴子”并未完全落地。深圳、上海等地则相继出台商品房限购政策。景顺长城基金指出,在通胀预期和真实需求推动下,8月份房地产成交创新高,热销推动了房价上涨的预期。但政府的再度出手,则会让未来房地产成交的量价均受到抑制,因此对房地产及与其相关度较高的行业,如银行、有色、煤炭等都应保持谨慎。

  不过好买基金却认为,只有在全国出现价格普涨的前提下,国家才会舍弃一部分经济增速来换取对地产市场的进一步打压。

  挑战二

  全年解禁“洪峰”

  统计显示,四季度将有大量的限售股解禁,3个月的解禁总市值达到3.47万亿,占2010年全年解禁总市值的64.73%。

  10月11日到15日是第一波解禁潮,将有17只个股208亿股解禁。其中中国神华将有145.11亿股原始股解禁,农业银行有50.32亿股首发机构配售股解禁。时隔一周,两市将迎来第二波解禁潮冲击。在10月25日至29日期间,建设银行将领衔1340.12亿限售股的解禁大军来临。不过,虽然解禁量巨大,但是除去建设银行的1332.62亿股,其余13只个股限售股解禁量仅为7.5亿股,整体套现压力较小,对市场冲击实质不大。进入11月,将迎来A股今年最大的解禁洪峰,两市将涉及51只个股的1629.91亿限售股解禁。

  解禁潮究竟有多可怕?好买基金指出,解禁资金对保值的需求强于增值的需求,且偏好于流动性好、进出便捷的投资产品,因此虽然四季度有大量的限售股解禁,但其流出A股市场的动力并不强,不会对市场资金产生明显的冲击。

  但是有一点要提醒投资者注意,就是11月1日创业板首批28只个股有十几亿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将解禁。由于原始股东持股成本低,且以自然人居多,这些个股将面临较大的套现压力。

  挑战三

  新政策下的新机会

  四季度是政策密集推出的时期,10月份“十二五”规划的制定、11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我国宏观经济发展都具有重大影响,不少投资主题将有新的投资机会。

  节能减排:目前“十一五”规划中节能减排目标尚未达到,相关节能设备厂商或将因此获益。

  新兴产业:随着各产业细则的制定,未来将有更多的政策偏向,节能环保、新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和新材料行业具有投资价值。

  服务业:国家力主提高生产性服务业及具有就业容纳能力的生活性服务业,将为传媒、物流、旅游等行业带来机会。

  人民币国际化:国家正大力推动人民币的国际结算。预期未来将会在更多城市试点,这将为主要贸易发生于试点结算国的企业以及人民币国际业务占比较高的银行带来机会。

  出口行业升级:随着刘易斯拐点的临近,我国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将逐渐弱化,国家将对高技术出口行业给予更多的政策优惠,扩大一般贸易和服务贸易,逐步摆脱单一的加工贸易,可对相关企业保持关注。

  区域规划:随着东部产业结构升级,制造业将逐步转移到中西部,可关注中西部依托当地资源的优势制造业。本报记者 邵泽慧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