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一周年 基金投资难体会“财富效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创业板一周年 基金投资难体会“财富效应”

2010年10月11日 11: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创业板开启一周年之际,创业板的财富效应或许现在只有产业资本才能切实体会,而代表金融资本的基金却尴尬地陷入被套的窘境,创业板个股在一年时间中的低迷表现令基金经理无法从中分羹。但另一方面,投资创业板对基金影响甚微。根据不完全数据显示,目前创业板股票占全部公募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远远低于2%。

  基金难体会创业板

  “财富效应”

  创业板开启一年中创业板给上市公司高管带来一夜暴富的机会,但这种幸运至少现在还没有落实到基金投资上。

  据不完全数据统计,首批登陆创业板的28家公司共有19名高管辞职,平均辞职时间仅为上市后5个月。市场人士认为,高管辞职的背后原因是获得了“财富效应”,创业板给予了上市公司高管、创投机构财富效应的同时,以基金为代表的金融资本在创业板领域却还没有获得实质性的回报。

  以基金投资较多的东方财富、碧水源为例,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两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几乎清一色为基金席位,显现基金经理对个股的偏爱,但实质投资效果却令人大跌眼镜。碧水源在其上市后至今年二季度末,期间跌幅达到35%,而6月30日至10月8日,碧水源依然有5%的跌幅,这意味扎堆买入碧水源的上述基金大部分面临被套的厄运。

  东方财富在3月19日上市后一度遭到资金追捧,但在4月7日见顶后,股价就开始大幅滑落,4月7日至6月30日期间跌幅超过44%,股价7月份以来又继续下挫逾12%。如此走势也将投资该股的工银瑞信、易方达、兴业等旗下基金全部套住。基金扎堆的另一上市公司万邦达至今还没有给基金经理带来财富机会。如果买入万邦达的基金经理没有进行波段操作以锁定收益,那么目前上述投资目前也还没有多少实质收益。

  基金经理投资创业板除了要面临估值风险外,对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变脸也不得不提防。以网宿科技为例,公司在其半年报中透露前三季度的业绩减幅将不低于20%。利空之下,公司股价自8月份以来跌幅超过20%。

  至少现在而言,在创业板中挖掘优质股的难度要远远大于其他板块。与创业板个股表现低迷相比,一批中小板领域的新股、次新股表现相当坚挺。其中大华股份上市以来的涨幅超过200%,富安娜今年以来的涨幅也超过50%。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