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大涨背后 两大“失落客”曝光资金兴趣转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指数大涨背后 两大“失落客”曝光资金兴趣转移

2010年10月12日 07: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沪深大盘本周一再度大幅上涨,但在指数狂飙的背后,市场结构性调整的压力也开始出现。盘面显示,周一有两类股票倍感失落,一是以食品饮料为代表的消费类股票,二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两类股票的逆势调整,显示出现阶段资金关注的方向已经发生了较大变化,即从成长转向价值,从小盘股转向大中盘周期股。而由于资源品价格阶段走强的动力仍然明显,预计短期周期股仍能体现出明显的超额收益;但对于成长优势明显的消费股、小盘股,投资者也应关注泥沙俱下后的布局机会。

  结构性特征显著

  与国庆节前后A股市场指数的高歌猛进形成对照,此前始终保持强势的股票群体开始明显走弱,这种情形在本周一表现的更为明显。

  本周一,沪综指上涨2.49%,收盘成功站上2800点整数关口,但在指数大涨背后,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以及食品饮料等消费类股票出现明显下跌。小盘股方面,创业板指数及中小板综指11日分别下跌1.33%和0.21%,是沪深股市主要指数中仅有的三只以绿盘报收的指数。另外,前期表现强势的消费类股票也整体走低,11日有7只申万一级指数出现下跌,且全部属于消费类行业,其中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以及商业贸易指数跌幅居前。

  两大压力导致调整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两类股票现阶段出现下跌的原因有二。首先,短期估值压力较大,无论是创业板等小盘股还是食品饮料等消费股,今年以来在成长预期以及局部流动性充沛的支撑下,均远远跑赢市场整体水平。典型的如中小板股票,在大盘震荡下行的前三季度,中小板综指竟然创出历史新高。但是,小盘股的持续上涨也令市场估值结构走向畸形,目前无论是小盘股相对于大盘股的估值溢价,还是消费股相对于周期股的超额收益,都已经处于历史高位,而当业绩成长性不能有效跟进时,其高溢价必然面临修正。

  其次,限售股解禁压力大幅增加。目前,小盘股的估值不仅面临业绩成长性方面的压力,短期还面临筹码供给放大的隐忧。11月创业板将引来第一批上市公司的限售股解禁潮,从目前过度透支业绩的股价,以及近几个月创业板公司高管高频率辞职的现象,可以判断实际解禁压力不会太小。而供给增加必然导致短期价格下行,这也是创业板股票近期持续滞涨的主要原因,受其影响,股本规模类似的中小板股票也受到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消费股下方不是“无底洞”

  就在前期强势股面临较大短期压力的时候,全球汇率博弈的幅度开始加大,在新一轮定量宽松的预期下,资源品价格出现明显上涨,并大幅提升A股市场中的有色、煤炭等周期类股票的投资吸引力。两相比较,资金投资方向的转变也就自然发生了,即从小盘消费股向大盘资源类周期股转移。鉴于全球市场“再泡沫化”预期仍然强烈,预计短期资源类周期股仍可牢牢抓住资金的“眼球”,与之对应,资金对消费类股票、小盘股的配置比例可能会进一步下降。

  但值得注意的是,周期类股票现阶段走出牛市行情的可能性其实并不大。一方面,经历了2009年的经济刺激政策,加之美国经济已经呈现出复苏态势,全球范围内大力度的定量宽松政策能否出现,尚值得商榷,换句话说,“再泡沫化”不一定能从预期变为现实;另一方面,国内经济虽然实现软着陆的概率在增大,但受外部经济复苏缓慢以及房价过高的影响,市场对未来两年的增长速度也难以有较高的预期,而经济增长速度恰恰与周期类股票的表现密切相关。

  从上述角度来看,周期类股票虽然是目前的市场热点,但经济基本面决定了其上面有“顶”;与此同时,小盘消费类股票虽然短期调整压力较大,但经济发展方向以及即将推出的“十二五”规划,意味着其股价下方并不会是“无底洞”。泥沙俱下之时,往往意味着新一轮的布局机会。龙跃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