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变脸” 12家创业板公司面临“准退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业绩“变脸” 12家创业板公司面临“准退市”

2010年10月12日 08:4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30日,创业板就将迎来一周年了。但记者了解到,根据已经披露完毕的中报,2010年上半年创业板中经营业绩同比下滑20%以上的公司,已经达到了12家。而根据创业板一直在提及的将建立的直接退市制度,业内人士认为,首批直接退市公司有可能从中产生。这些“准退市”公司前景怎样?是否已经面临散户“非诚勿扰”的风险边缘?记者昨天进行了多方采访。

  -业绩“变脸”

  IPO前业绩稳定,上市后“变脸”

  从已经披露完毕的创业板上市公司2010年半年报数据中,记者了解到,共有12家创业板公司上半年经营业绩同比下滑20%以上。其中,宝德股份(300023.SZ)、华平股份(300074.SZ)、南都电源(300068.SZ)分列净利同比下滑前三位,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分别高达82.07%、76.60%和69.48%。其他9家公司为汉威电子、朗科科技、网宿科技、三川股份、安诺其、阳普医疗、奥克股份、恒信移动和梅泰诺。汉威电子的同比下降幅度达到49.78%。下降最少的梅泰诺,同比降幅也在21.43%。

  而其中一些公司的业绩“变脸”让投资者相当意外。朗科科技上市前三年,每年盈利均在3900万元左右,然而在登陆创业板后,业绩出现大变脸,上半年净利同比下降达到33.49%。此外,上月朗科科技公告,其创始人邓国顺已辞去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成为创业板公司上市不足一年首位离职的董事长兼总经理。

  -风险警示

  它们直接退市风险或最大

  创业板的直接退市制度,被认为是区别于主板和中小板的最大特点。从创业板交易以来,管理层相关人士也不断强调这一点,比如深交所人士就曾强调,创业板上市公司退市应直接、快速,杜绝炒壳,不再实行长时间的退市风险警示制度,不再强制退到下一层次市场。而且,海外创业板也多实行快速退市制度。

  据媒体报道,近日,深交所再次指出,创业板在制度创新方面将“先行先试”,包括直接退市制度。不过,相关人士认为,由于时间表还未有,退市制度细则在今年下半年推出的难度很大,短期内出台的可能性不太大。

  尽管目前A股创业板的直接退市制度还没有正式建立,但根据主板退市规则和海外市场经验,不难看出,业绩还是最大的退市参照标准,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第一批直接退市公司,有可能会在这12家业绩同比最不理想的公司中产生。

  -个股解析

  上“榜单”公司各有“短腿”

  业内人士表示,创业板公司整体业绩增长幅度不仅低于中小板,同时也落后于主板。而创业板本来就是高风险行业,因此这些“准退市”公司只能说当前业绩不太理想,但投资者也并非就要“一竿子”打死。分析人士表示,这12家公司名单中,涉及到的,投资者肯定要谨慎。以2010年上半年净利同比下降最多的创业板公司宝德股份为例,一些业内人士对此认为,其产品需求依赖于石油开采行业,而后者现在还是垄断型的,客户集中度较高,因此即使客户需求增长,利润也未必有大的增长。从基本面看,相对于创业板其他公司,其优势不很明显。而朗科科技以U盘等产品为主,现在U盘市场也是企业很多,其首发募集资金用于闪存生产,建设期比较长;南都电源,则被认为在当前电池产业链中并不是最先进的那部分,想象空间不大。

  -操盘提醒

  未来一年内及解禁期很关键

  山东神光金融研究所分析师张生国表示,并非列入其中的所有公司,投资者都一定不能介入了。创业板本身风险大,上市公司都会有可能短期内业绩下降。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当前从市场层面看,创业板指数是处在向上趋势的。具体到公司,中期未来四个季度的情况,还是很关键的。现在估值较高的,如果前景不明朗,除了资本市场投资者,产业投资者也会兑现或部分兑现,这样也会对二级市场走势带来影响,所以关注这些公司的限售股解禁,无疑也很重要。

  据深交所对高管持股的相关规定,上市公司高管在申报离任6个月后的12个月内,抛售股份不能超过所持总数50%。而离任的12个月期满,则可全部解锁。若高管们不辞职,则上市后12个月内,不能出让所持股票;上市12个月后每年出售股票不能超过其所持股份的25%。从今年10月30日开始,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高管所持股份的“一年”关键窗口期已到。(薛蓓)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