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策影视今上网发行 邹静之等金牌编剧身价千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华策影视今上网发行 邹静之等金牌编剧身价千万

2010年10月12日 09:57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刘冠军(又名刘恒):著名作家、编剧,主要作品包括小说《伏羲伏羲》(改编为电影《菊豆》并任编剧)、《秋菊打官司》(改编为电影并任编剧),电影《集结号》(任编剧)、《苍河白日梦》(改编为电视剧《中国往事》)。

  邹静之:被誉为内地“第一编剧”,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康熙微服私访》以及电影《千里走单骑》都出自他之手。

  如果要定一个概念的话,那么在华谊兄弟被称为A股市场的“电影第一股”后,今天IPO上网发行的华策影视则可以叫做“电视第一股”,两者即将聚首创业板。有“内地第一编剧”之称的邹静之,《集结号》、《秋菊打官司》等影视作品的编剧刘冠军(刘恒)因2009年2月的“友情价”入股,仅以华策影视今天68元的发行价计算,这两位编剧的个人荷包都将分别收到1440万元的“大礼”。

  华谊兄弟的重点是以冯小刚为主力的电影市场,华策影视则主攻电视剧市场。前者打的是“明星牌”,旗下聚集了一批明星的经纪约,近期屡次传出大牌明星跳槽、出走的消息,并引发明星解约是否需要信息披露的争议。后者没有明星经纪约,打的是“制作牌”,手里握着的是金牌编剧的剧本约以及电视剧名导的制作约,其中不乏华谊兄弟曾经的合作者。

  当初转让价3.4元/股

  2009年2月18日,华策的实际控制人傅梅城将其个人持有的部分股权转让给刘冠军(又名刘恒)、邹静之,转让价每股3.4元。而当年8月,浙商创投、上海六禾投资增资入股时的代价就飙升到8.03元/股,按照2008年的业绩,市盈率已经有了9倍。与之相比,傅梅城给刘冠军和邹静之的绝对是“友情价”,因为这两位都是当红的金牌编剧。他们有幸低价入股的附加条件是,两人签约担任华策影视的业务总策划、总监制,对于这两位的创作项目,在同等条件下华策享有优先投资拍摄权。

  此外,《暗算》、《风声》的作者及编剧麦家,《铁齿铜牙纪晓岚》第三部及第四部的编剧汪海林等,也都和华策影视有剧本约;《人间正道是沧桑》、《大明王朝1566》、《中国往事》的导演张黎,曾剪出《汉武大帝》、《天下无贼》、《夜宴》等热门大片的“金牌剪辑手”刘淼淼,和华策也有制作约。上述名家与华策的合约期限均截至2012年底,不过他们都没有拿到股权。

  20个月股金翻了20倍

  20个月后,刘冠军和邹静之的3.4元变成了68元,正好翻了20倍。今天,华策影视正式上网发行,每股发行价高达68元,以2009年的净利润除以发行后总股本计算,发行市盈率高达85.43倍;按照发行前5.7元的每股净资产算,发行市净率也达到11.93倍。刘冠军和邹静之各自持有21.1824万股,发审委的“金手指”一点后,仅按发行价计算,就使每人的荷包都瞬间鼓出1440万元。而且,他们的持股限售期都只有一年,而且还不算是公司高管,这意味着一年后就他们就可以随时套现。

  老板持股有三年限售期

  华策影视的老板傅梅城、赵依芳夫妇更可以凭此一举冲上富豪榜,傅梅城以个人名义持股2015.0784万股,其控股89.46%的大策投资持股1440万股,折算后傅梅城实际控制3303.3万股,按发行价计算的市值高达22.46亿元。不过,由于有三年的限售期,三年之内还只是纸上富贵。

  华策影视的上市使幕后制作人身价飙升,由于影视娱乐公司的注册相对容易,进入门槛并不高,在此示范效应下,预计未来娱乐圈明星以及制作人跳槽换股权、自立门户拼上市的情况会逐渐增多,更多的名人将从娱乐圈跳进经济圈。(丁艳芳)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