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四次提价 东阿阿胶三季报预增翻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年内四次提价 东阿阿胶三季报预增翻倍

2010年10月12日 10:3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以来已提价三次的东阿阿胶(000423,收盘价47.00元)再度宣布提价。公司拟从10月9日起上调阿胶块产品出厂价10%。值得注意的是,屡屡祭出原材料紧张大旗的东阿阿胶,在产品提价的背后,获得了丰厚的业绩回报以及股价的大幅上涨。年初以来,阿胶出厂价格涨幅达到52.4%,东阿阿胶前三季度业绩预计增长达到50%~100%,东阿阿胶股价的涨幅则超过了100%。

  提价理由一成不变

  今年1月16日,东阿阿胶上调阿胶块出厂价10%;1月28日,东阿阿胶一月内第二次提价,提价幅度猛增至20%;5月23日,东阿阿胶再次提高出厂价5%。

  半年内三次提价在阿胶行业中实属罕见,可是昨日晚间,东阿阿胶年内第四次发布“涨价令”,公司公告称,公司从10月9日上调阿胶块产品出厂价10%。资料显示,去年年底阿胶块的出厂价大约为393元/公斤,而在调价四次后,阿胶块的价格将提高至599元/公斤,涨幅高达52.4%。东阿阿胶称,“国内毛驴的存栏量逐年下降,驴皮资源日趋紧张,原料收购价格不断上涨”,是提高出厂价的根本原因。

  国家农业统计资料显示,全国驴存栏量呈现出逐年递减的态势。2008年,全国驴存栏量仅为700多万头,按照20%~25%的自然出栏率,2008年驴皮的数量仅为140多万张,该数量尚难满足东阿阿胶每年130万~150万张的驴皮消费量。数据还指出,预计到2030年,我国毛驴数量将不足200万头。

  产品提价助推业绩

  原材料的紧张表面看来对阿胶行业的发展构成制约,但东阿阿胶却从中受益匪浅。虽然,在每次发布提价公告的同时,公司都会宣称“由于阿胶块产品主要原料收购价格变化难以预测,且市场费用投入将逐渐加大,产品出厂价调整对公司业绩不会产生重大影响”,但事实却是,公司业绩出现稳步大幅增长。

  在昨日公布的东阿阿胶三季度业绩预告中,公司1~9月份预计实现净利润36285.8万元~48381.07万元,较去年同期的24190.54万元上升了50%~100%。公司认为,主营业务阿胶及系列产品销售收入较上年增长是经营业绩上升的一大主要原因。

  虽然,公司表示业绩提升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加强内部管理,控制费用开支。但翻阅2010年中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种说法并不能站住脚。上半年,阿胶及阿胶系列产品营业收入为8.54亿元,同比增长60.8%,而营业成本同比增长29.57%。也就是说,经营成本的增加不但没有对业绩起到正面贡献,反而拖了后腿。由此可见,公司取得阿胶及阿胶系列产品69.76%的毛利率,同比增长11.67%的骄人战绩,均得益于产品价格的提升。公司在每次提价后关于“业绩影响不大”的说法显然有待商榷。

  国信证券分析师贺平鸽也指出,东阿阿胶业绩的强劲增长就是源于提价效应。

  信披欠规范

  今年以来,市场围绕涨价概念频繁炒作。从有色金属到农产品,再到多晶硅,市场逢涨价题材必炒。在年内已经四次提高产品价格的背景下,东阿阿胶业绩获得大幅提升,也迎来了股价的连续上升。今年年初,东阿阿胶的股价不过25元出头,而10月8日其股价最高攀至近52元,涨幅超过100%。

  不过,明知产品提价将对公司股价带来重大影响的东阿阿胶,信披却一直欠规范。在今年以来的四次调价中,公司第一次调价竟没有在公告中披露;第二次调价则是因为相关媒体披露了涨价信息,公司被动发布涨价公告;而昨日这次披露的涨价时间为10月9日起,公司却在11日晚间才披露,显然有延迟违规信披的嫌疑。更有意思的是,9月15日,东阿阿胶曾因为市场传言提价,发表一篇并未在公告中披露的声明,表示未有涨价信息。但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公司就再次提价。每经记者 赵笛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