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岭南拟斥巨资海外买矿前景难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金岭南拟斥巨资海外买矿前景难卜

2010年10月12日 10:4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上证综指不负重望的突破2800点大关,全天上涨68.20点。虽然有色金属板块已默默无闻地消失在领涨榜中,但市场对资源资产增值的追捧似乎并未退却,也正因为此,煤炭板块仍旧傲视群雄,并以5.65%的板块涨幅领涨大盘,而即便是在退位让贤的有色金属板块中,中金岭南(000060)、锡业股份(000960)、海亮股份(002203)、江西铜业(600362)的涨停表现也都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

  谈到热点,中金岭南是10月11日当之无愧的热点。在前赴后继的稀土、有色热潮中,这只并未得到应有关注的个股终因一纸公告而厚积薄发。

  全球化资源布局

  根据这份10月9日发布的公告,中金岭南控股子公司佩利亚与全球星矿业签署了《要约收购意向协议》,佩利亚以现金方式每股1.65加元要约收购加拿大上市公司全球星矿业全部已发行普通流通股和已发行但尚未行使的期权(行权价在1.65 加元要约价之下)所对应的普通股,总计1.115 亿股,对全球星矿业的股本估值为1.84 亿加元。本次交易预计总金额约11.92亿元人民币。

  针对这比交易,方正证券分析师邓新荣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中金岭南目前资源包括了“三矿”:凡口铅锌矿、2008年收购的盘龙铅锌矿、2009年收购的Perilya,以及处于勘探阶段的Ballinalack矿。锌总储量达到609万吨,权益储量426万吨;铅总储量达到313万吨,权益储量达到230万吨。”

  而“此次收购的全球星矿业的主要资产是位于多米尼加共和国的低成本铜-金-银矿—塞罗-德-迈蒙铜金矿(Cerro de Maimon),此外,在多米尼加共和国还拥有268平方公里铜金矿勘探区域及60平方公里镍矿勘探区域,及拥有位于加拿大魁北克省的锂矿勘探项目摩布朗(Moblan)60%的权益。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全球星矿业公告的其探矿区域内的资源量(包含储量)合计约:64万吨铜、137万盎司金(约42.57吨),1,425万盎司白银(约443吨)、9.3万吨镍、8万吨氧化锂。中金岭南近来的海外动作频繁,资源得到大笔扩张,这将对公司未来发展起到积极作用。”邓新荣认为。

  阶段性风险带动增长

  关于此次收购的影响,中金岭南在公告中表示,“若收购成功,将有效拓展公司的海外经营区域,有利于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资源基础。同时,公司将获得一支具有在拉丁美洲工作经验、西班牙语背景的专业队伍,为进一步拓展公司的全球化业务提供支持。”这一点显然已经得到了广大投资者的认同,也就有了10月11日中金岭南开盘便被大单封死涨停的喜人局面。

  但与此同时,这并不意味着收购公告中所提及的风险不值得警惕。中金岭南公告认为,政治、法律及政策风险本次交易涉及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多米尼加的政策与法律,投资行为须符合各国(及地区)关于外资投资(收购与并购)的法规,存在政府和相关监管机构针对交易出台决议、法律或调查行动的风险。

  对此,分析人士称,“正如公告所述,此次意向协议尚需获得加拿大、澳大利亚及中国三国府的监管批准,而加拿大、澳大利亚否决此类交易的做法并非没有先例。”不过,该分析人士还告诉记者,“虽然收购能否成功还存在一定风险,但正是这种阶段性的风险,为中金岭南股价提供了阶段性的增长点,如果最终交易顺利完成,投资者也将获得满意的收益。” (记者 于 南)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