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头提前入场引爆期指"大行情" 短线临三大变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多头提前入场引爆期指"大行情" 短线临三大变数

2010年10月12日 11: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节前和节后一共三个交易日来看,最大涨幅超过了290点,行情之大为股指期货上市以来首见。“这几天的行情如此精彩,是因为在节前多方已经有了入场动作,”东方证券分析师高子剑表示,从节前两个交易日的“最后一刻钟”来看,多方资金已经迫不及待地入场了,这也造成了这几天的快速飙升。

  连续三个交易日的大幅上涨,期指的最大涨幅不知不觉已近300点,一轮大行情已近喷薄而出。事实上,早在行情发动前,期指的多方就已经以较为少见的方式进行了布局。专家表示,再回首节前两个交易日的期指走势,可见主力多方早已迫不及待地入场,这轮上涨资金应该“意在长远”。

  但从昨日的期指走势看,短线内上涨动力已经不足,经济数据将陆续公布、期指交割日临近、这都成为短期的变数。但从长远来看,继续上涨的概率较大。

  “最后一刻钟玄机”引爆“大行情”

  从节前和节后一共三个交易日来看,最大涨幅超过了290点,行情之大为股指期货上市以来首见。“这几天的行情如此精彩,是因为在节前多方已经有了入场动作,”东方证券分析师高子剑表示,从节前两个交易日的“最后一刻钟”来看,多方资金已经迫不及待地入场了,这也造成了这几天的快速飙升。

  按理来说,期指尾盘15分钟应该没有太多的变化,除非市场有什么特殊消息。然而节前当周除了周二,其他三个交易日的最后一刻钟行情都很大。高子剑分析说,当周周三,最后15分钟上涨0.21%,这个幅度让周三收盘期指的升水成为当时的全周最高,也让空方损失1.2%。周四尾盘15分钟是上涨,幅度更大,达到0.39%。

  “按照惯性思维变化,当时应该逢高沽空,理应跳水才是,但却出现上涨,这就说明期货交易人已经从低买高卖的盘整策略走出来,改为追涨,看多的情绪不言而喻。”高子剑说。

  专家分析,这一现象说明期指早在行情启动前就“嗅到”了大涨的味道,这才造成了多方不顾常规的入场。期指资金的灵敏度可见一斑。目前来看,这批做多资金对后市“意在长远”。连续三个交易日高开高走,并留下两个跳空缺口,其做多意志相当坚决,应该不会只满足于当前涨幅。

  值得注意的是,1010合约曾在8月30日的盘中被打出了一个离奇的涨停,当时3167点的高度被认为是极为离谱的价格,但10月合约在其即将结束前,又已经上攻到了3162.4的高度,离当初的涨停价仅一步之遥。

  “八九两个月中国股市一直盘整,而海外股市则一路上扬,这可能也是资金最后决定入场的逻辑。”高子剑分析,由于房地产调控政策明朗,因此目前做多的局势也得以明显,中国股市将追高海外前两个月的涨势。未来的行情可能很大,“市场越是不敢相信这样的涨幅,就越可能继续上涨。”

  短线面临三大变数

  股指期货合约10月11日收盘上涨,主力合约IF1010收盘报3137.60点,涨75.4点或2.46%,最高至3162.4点,最低至3075.0点;下月合约IF1011报3154.4点,涨81.2点或2.64%;季月合约IF1012涨2.75%;隔季合约IF1103涨2.75%。市场追涨的热情依然火热。

  事实上,这连续第三个交易日的上涨已经出现了尾盘回调、动能不足的迹象。从期现溢价来看,升水幅度仅为0.15%.,呈现逐日递减的趋势。这说明期指拉动现货上涨的力量正在逐步消耗。从10月合约来看,在接近前期高点的时候,就出现了下跌,短线调整的可能性在增大。

  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王永锋表示,连续上涨之后会出现短期回调,但回调空间不会太大。“一是9月份的各项宏观数据即将陆续公布,二是周五期指即将交割,三是十七届五中全会即将召开。”王永锋表示,由于涨幅较大,市场可能会根据外界变化,主动做出小幅调整。“毕竟在三根大阳线之后,市场也多少有了一些恐高情绪。”

  高子剑也表示,多方获利了结的可能正在增大,逢高沽空的策略可能会在本周接下来的交易日再度出现。

  多空力量趋于平衡

  作为股指期货上市以来交易时间最短的主力合约,IF1010本周五将到期交割。根据华泰长城期货研究所的测算,股指期货四个合约持仓保证金为94.9亿元。

  从10月合约的持仓排名看,多空双方已经进入移仓换月程序。前20名多头减持1476手至1.27万手,前20名空头减持1760手至1.28万手。此前空强多弱极为鲜明的10月合约终于重回多空平衡的态势。从具体席位上看,尽管面临着移仓压力,国泰君安还是在多单上增加了101手,并同时大幅减持了空单,而华泰长城则是双向减仓。因为考虑到移仓,因此席位的多空态势并不明朗。⊙记者 叶苗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