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疯抢上市大涨 创新债基很受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机构疯抢上市大涨 创新债基很受宠

2010年10月12日 14:2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十一”长假过后的这两个交易日,不仅股市红火,沪指轻松站上2800点,债基也受到市场追捧。

  富国汇利债基于10月8日上市,作为国内首只创新分级债基,上市首日便受到追捧,当天,进取型份额汇利B以涨停开盘,成为当日封闭式基金板块中唯一涨停的基金。而数据也显示,该基金9成认购来自于机构。业内人士认为,创新债基目前较为稀缺,仍满足不了市场需要。

  九成!机构血拼债基

  继10月8日上市当天一字涨停,强劲走势堪比股票型基金后,昨日(10月11日),汇利B再次以7%的涨幅高开,随后高开低走最终上涨1.47%,收于1.104元。事实上,投资者对债基的青睐不仅仅体现在对富国汇利债基的追捧上,自三季度以来,债基的整体销售可以用“疯狂”来形容!

  工银瑞信双利债券基金募得140.53亿元;富国汇利分级债券基金、华富强化回报债券基金首发当日即宣告售罄、信诚增强收益基金在首发当天就募得20亿元……债基募集的火爆场面一次又一次的冲击着普通投资者的眼球。究竟谁是导演债基火爆的幕后推手?

  汇利分级债基的持有人结构揭开了谜底,原来这一切都是大资金的推动。按照其基金份额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汇利A和汇利B基金份额于10月8日开始在深交所上市交易,其中机构投资者占比高达9成。

  该只基金总份额近30亿份,按照基金合同约定的7:3比例分离后,汇利A基金份额20.99亿份,汇利B基金份额9亿份。其中,上市交易的汇利A份额为13.77亿份,汇利B为5.9亿份,截至9月21日,汇利A基金份额参考净值为1.001元,汇利B基金份额参考净值为0.991元。

  公告显示,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场内汇利A基金份额为12.48亿份,占比90.6061%;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场内汇利B基金份额5.35份,占比90.6091%。从场内汇利A基金份额前十名持有人名单来看,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是最大的买家,其中,招商证券购买了2.37亿元,中信证券认购金额为1.18亿元,中英人寿保险认购7895.64万元等。

  债基需求仍在增长

  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来看,前期成立的华富强化回报债券基金直销渠道的销售量占比达85%,也多为机构投资者。但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对债基的态度则显得有些模棱两可,一方面频发债基,另一方面却大量赎回自购份额。

  Wind统计显示,今年8月,基金公司赎回旗下债基的金额达到3.04亿元,几乎创下历史单月赎回量之最。但从认购热情看,这部分高调抢筹的机构显得对债基牛市很有信心。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分级债基的优势很明显,进可攻退可守,债基的整体风险是比较小的。即便是通过分级的杠杆效应,其风险总体还是能被控制在一定的幅度内,有低风险高收益的特性。

  他进一步表示,封闭创新债基本身在市场上比较稀缺,因此受到机构抢购。目前封闭式债券基金的数量还满足不了机构的需要,而且随着保险资产总规模的增长,此类需求还在膨胀。但值得关注的一个问题是,鉴于债市前期已经累计了一定的涨幅,再度大幅上涨缺乏基本面支撑,已存在较大泡沫,债券型基金短期难以从债市再获得超额收益,投资者需谨慎。

  记者观察

  静悄悄的债基 实打实的收益

  每经记者 李娜

  债券型基金在一季度的新发数量还是空白。进入二季度以来,债券型基金明显成为了市场的主导。就在股票型基金还在为“中招”二季度的疾风骤雨苦恼时,“不动声色”的债券型基金迎来了令基金公司意想不到的火热,而这团火至今还在延续。

  据统计,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共有约10只债券型基金成立,其募集的金额也越滚越大。在9月,基金公司申报的产品中约有一半是债券型基金,而等待获批债券型基金数量也继续攀升。

  而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的表现也还不错。剔除今年新成立的债券型基金,所有老债券型基金都实现了正收益,且平均收益都在5%以上。

  就在债券型基金产品日益增多的同时,基金公司对上报的债券型基金产品也开始费尽心思,有基金公司致力于信用债方向的开垦,也有基金公司在积极申报债券型分级基金等等。富国分级债基显示,这只债基成立后已建仓超过50%,其主要方向集中在了金融债、企业债和可转债的投资品种上。

  有分析认为,上半年信用债普遍被业内人士所看好,不少基金公司也是积极开发相关品种。而近期可转债的风头正旺,近期基金公司都在积极开拓可转债品种。由于可转债市场的不断扩容,而且可转债具备债转股的优势,使其具有风险低收益高的特点,有很强的吸引力。就目前可转债的整体估值而言,也比较合理。(魏玉卿)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