佣金费率新规明年推行 券商喜忧参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佣金费率新规明年推行 券商喜忧参半

2010年10月12日 14:4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证监会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证券客户服务和证券交易佣金管理工作通知》,要求证券在经纪业务全成本核算基础按照“同类客户同等收费、同等服务同等收费”原则针对不同分类客户制定相应佣金标准经备案、公示后方执行。新佣金费率标准将于明年推行。受此影响,昨日券商股集体大涨。然而,也有市场人士担心,即将推行的新佣金费率可能会推高明年的佣金费率,对于市场成交量的活跃性可能带来影响。

  零佣金被喊停

  近年来,日益升级的券商佣金战使得不少券商营业部元气大伤,甚至有些营业部为了招揽生意,不惜开出“零佣金”的条件。这不仅无法使券商经纪业务业绩有实质性提升,更使得整个券商经纪业务处于无序竞争的尴尬境地。

  对此,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指出:“佣金管理办法的出台,不仅对规范行业竞争秩序有实质性的效果,而且能够提振行业发展信心,明确增值服务收费的合法性,是优质券商实施经纪业务差异化战略的催化剂,并能促进经纪业务与研究咨询、资产管理等业务的融合,促进传统业务转型。”

  爱建证券分析师孙亚超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新佣金费率的实施前后,对于中小券商影响比较小,因为中小券商出于自身实力条件的原因,很少会拿出类似“零佣金”这样的“割肉揽客”手段。而大券商可以承受的成本压力要比中小券商来得低,因此新规推行后,部分大型券商营业厅的低佣金费率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上调。

  万五以下不复存在

  根据长江证券的最新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按照通知中对经纪业务成本的界定,各券商的成本佣金费率差别较大,各地区也有所不同,经过初步测算,长江证券认为券商平均佣金成本约为万分之五左右。甚至有券商人士认为,明年各家券商的佣金费率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像现在市场上出现的万四、万三的低廉费率可能一去不回。

  那么,佣金费用的提高能够给券商带来多少收益提升空间呢?

  刘俊指出,假设20%交易量是大户贡献的,这些大户现在所享受的佣金费率都在万三、万四左右,而根据通知要求,这些大户平均需上调佣金费率约万分之二才能满足万分之五的券商“保本线”。因此,券商平均业绩提升幅度可能是3.95%,部分券商业绩提升幅度更有可能超过5%。

  “除了提升券商的经纪业务业绩外,出台新佣金费率标准有着更重要的意义,那就是增强大型券商的抗风险能力。”孙亚超告诉记者,“尽管自2008年起,券商经纪业务在券商整体业务中的比重逐年下滑,但券商靠天吃饭的性质并没有彻底扭转,经纪业务的占比仍是最大的,因此规范佣金竞争也是为了增强这部分收益的稳定性。”

  成交量还看市场

  对于明年佣金费率可能提高,不少券商经纪人又喜又忧。上海一位券商经纪人告诉记者:“提高佣金费率也同时提高了股民的炒股成本,这可能影响到投资者的交投积极性。”

  对此,深圳一家大型券商的上海经纪业务中心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2007年牛市时期,券商佣金费率再高也阻挠不了投资者交投的热情,因为每个投资者心中都有一本清楚的账本,只要市场表现好,他的收益可以大大地覆盖成本,那么佣金的微幅上调是不会阻挠他的投资热情的。相反,如果市场环境不好,再低廉的佣金价格也不会增强他的投资欲望。”(赵怡雯)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