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极寒”点燃煤炭股 燃气电力也要接着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千年极寒”点燃煤炭股 燃气电力也要接着涨?

2010年10月13日 10:49 来源:每日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墨西哥湾暖流的减弱,或许会导致北半球出现一千年来最冷的寒冬。这个类似于《后天》的故事并不是一个新剧本,而是源自气象学界的猜测——今年夏天,从美国东部、欧洲到亚洲,都经历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夏天,但进入四季度后气温骤降,气象专家警告,欧洲可能将面临“千年一遇”的新低温,而中国等亚洲地区也难幸免。

  无论“千年极寒”是否会如期而至,一把与之相应的热火,已经点燃。

  “极寒”炒热煤炭股

  A股市场是如此地喜爱概念和故事。伴随着“极寒”,国庆节后三个交易日中,煤炭板块表现火爆,累计涨幅超过20%,是沪深两市涨幅最大的板块。其中,国阳新能、兖州煤业连续三天涨停。

  对此,齐鲁证券研究报告表示,如果冷冬预测准确,可能会导致四季度煤炭供求偏紧,有助于提升煤炭市场景气,国际煤炭价格可能在此期间出现超预期的上涨。广发证券也认为,一旦极端严寒天气发生,将令煤炭行业基本面预期发生重大变化,会导致下游行业煤炭库存快速下降、煤价大涨。2008年初的雨雪冰冻灾害、2010年初环渤海湾冰冻等事件发生后煤价飞涨就是前车之鉴。另外,全球流动性泛滥,也将令煤炭的资源属性再次被市场追捧。另外,如果伴随严寒天气出现大雪等气象灾害,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国内煤炭运力,届时国内煤炭供需局部失衡,也会推高煤炭价格。

  当然,从估值角度来看,煤炭板块目前市盈率约20倍,远低于此前遭遇热炒的中小盘股,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市场对煤炭股的炒作,也可以当成是对低估值品种的一次重估。

  农业板块紧随其后

  除了能源,有人对“极寒”解读得更加深刻——这不仅仅是温度的问题,还关乎世界粮食安全。受今年入秋后天气比正常年份寒冷的影响,加拿大已发出警告,指出今年小麦和用于生产食用油的油菜籽产量会显著下跌20%。加上之前由于许多小麦出口国今年都因天灾而歉收,俄罗斯受山林大火影响导致小麦大减产,澳大利亚也减少出口量,这让人担心关注严寒天气会不会进一步影响粮食供应,刺激全球粮价。而与此同时,全球货币战争似乎也有重燃全球通胀之势。在这种情况下,农业股也成为近期A股市场的焦点。

  本周一,种植业板块大涨,丰乐种业、敦煌种业、南宁糖业涨停,农产品加工、农业综合板块也均出现约5%的涨幅,重温了2008年的“雪灾行情”。不过,到了昨天,农业股的涨势普遍减缓。分析人士指出,饲料板块在后市可能还有爆发的潜力,而化肥板块中不少个股目前还处于相对低位,在经过短暂的技术调整后,仍有望向上突破。

  燃气电力或将接棒

  此外,也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极寒概念”的深化,燃气、电力甚至航运板块,都可能成为下一个热点。

  目前,燃气板块的平均市盈率不足40倍,处于市场中等水平,且该板块个股市值普遍不大,方便炒作。而参考2008年初雪灾的情况,公路、铁路甚至空运都受影响比较大,当年煤炭的运输大部分就是通过水上运输完成,因此航运板块及其相关的港口公司也会受益。此外,“极寒”可能会导致对电力设施的维护和升级,因此电力设备制造行业,或许也能从“极寒”中分一杯羹。

  同时,就老百姓日常生活而言,保暖用品、服装类上市公司也可能受到追捧,如鄂尔多斯在近三个交易日均出现不小的涨幅。 (记者 吴轶凡)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