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公司三季度业绩大幅改善 大企业优势突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有色公司三季度业绩大幅改善 大企业优势突出

2010年10月13日 10:52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具有抗通胀概念的有色金属类上市公司受到市场追捧。部分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有色金属行业三季业绩相比于上半年继续向好;而有分析指出,今年四季度有色金属价格有望维持震荡走高的局面。

  根据本报数据部的统计,截至10月12日共有35家有色金属类上市公司公布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占全部有色金属类上市公司的一半左右。其中,预计前三季度将出现亏损和业绩同比下降的公司有6家,占比17.1%;而上半年出现亏损或业绩同比下降的比例约为24.2%。因此,三季度业绩向好的有色金属类上市公司的比例要高于今年上半年。

  在预告前三季度业绩将同比增长的公司中,预计涨幅较大的公司包括锡业股份(000960)、焦作万方(000612)等。不过,这些公司上半年业绩同比已有较大涨幅,前三季度预计业绩同比大幅增长是建立在上半年的基础之上。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包括黄金在内的主要有色金属品种国内价格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锌、镍和铜的涨幅最大,分别约为16%、15.5%和13%。而从全年来看,铝和锌的价格仍然低于年初,倒是镍的涨幅达到了26.5%。

  显然,在三季度有色金属价格出现普涨的情况下,A股有色金属类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持续改善可期。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35家已公布业绩预告的有色金属类公司中,上半年净利润超亿元大型公司预计的前三季度同比增速大多高于或接近100%。

  有分析指出,规模较大的有色类上市公司基本都拥有矿产资源,在金属价格上升的过程中,有资源的上市公司收益会更加明显。与此相对应的是,数据显示一些以有色金属加工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例如鲁丰股份(002379)、海亮股份(002203)和西部材料(002149)等预测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速则相对较慢,均在50%以下。

  对于已经展开的2010年第四季度,多数分析人士倾向谨慎,认为新一轮超宽松流动性可能继续推动金属价格上涨,甚至可能导致某些品种价格创新高,但在经济复苏和金属需求仍不能看到明显、可持续好转的情况下,金属价格不足以形成趋势性上涨。(建 业)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