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券商佣金环比增13%至278亿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三季度券商佣金环比增13%至278亿元

2010年10月13日 11: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三季度沪深市场“突然回暖”给券商经纪业务带来了一丝暖流。聚源数据显示,7到9月证券行业共入账经纪业务佣金278亿元,比二季度环比增长13.1%,但由于佣金费率持续下滑,与去年同期相比仍有接近四成的缩水。

  盘口显示,7月沪深股市出现一波强劲上涨,创出年内最大的单月涨幅,此后8、9两个月保持在高位震荡盘整。从交投情况看,除7月两市股票交易额仅在3.26万亿元,8月、9月两市股票交易额均达到4万亿元上方,分别为4.73万亿元和4.41万亿元,尤其是8月两市股票基金权证交易总额环比增长四成五,券商全行业月佣金收入环比增幅也达到45%。

  聚源数据统计,第三季度两市股票交投共计12.4万亿元,比二季度增长12.7%左右;当季两市股票、基金、权证交易总规模12.94万亿元,环比增幅也达到13.7%。

  如果按照全行业股票交易收取0.11%佣金、基金和权证交易分别收取0.1%、0.04%佣金计算,7月到9月,券商行业共入账经纪业务佣金收入277.52亿元,比今年二季度的245.45亿元环比增长13.1%左右。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则仍有约38%的缩水。

  另外,扣除9月只有19个交易日的节假因素,从日均佣金指标看,7、8、9三个月日均佣金呈现递增趋势,分别为3.32亿元、4.81亿元、5.18亿元。

  今年前三个季度,沪深股票、基金、权证共计成交36.55万亿元,同比降低约15.7%。但由于全行业交易佣金受累费率的持续下滑,1到9月券商经纪业务佣金仅收入783.92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045.17亿元显著下降约25%,大大超过市场交投的下降幅度。

  10月7日,中国证券业协会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证券公司客户服务和证券交易佣金管理工作的通知》,直指“零佣金”等不正当竞争行为,行业认为此举释放出了积极的政策信号,对于缓解佣金率的快速下滑有着积极意义。

  但从业者也表示,《通知》带来的政策力度将低于早前“设置佣金率下限”的市场预期;其实施也只能是指导性、非强制性的。尽管《通知》的出台将可能遏制行业恶性低佣竞争,佣金率下滑的趋势可能还是难以改变,但预计其降幅将趋缓。

  国泰君安证券行业分析师梁静认为,佣金率下降是市场充分竞争及市场效率提升的结果,在竞争并无实质性差异化的背景下,只要有新设营业部的动力,佣金就仍有下降空间。但从整体来看,证券行业已呈现出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双双好转的迹象。

  一方面,从政策环境看《通知》出台表明了监管层对佣金率的忧虑,恶性竞争有望被制止,而融资融券等业务也呈现加快试点趋势;另一方面,从市场环境看,3 季度日均交易额2000亿元环比增7%,上证指数涨幅超过10%,呈现出温和的价升量涨态势,上市券商季度业绩环比可望增长30%以上。基于行业转型的逻辑,国泰君安仍然维持对证券行业的中性评级。记者 马婧妤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