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10月合约明日交割 无须担忧交割日效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期指10月合约明日交割 无须担忧交割日效应

2010年10月14日 13:06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周五将迎来股指期货IF1010合约交割。由于横跨中秋国庆两个长假,IF1010也是自股指期货开市以来作为主力合约交易期最短的合约。同时,受到假期影响市场趋于谨慎,IF1010作为当月合约的成交、持仓量明显低于前几期已交割合约水平,因此,市场或又将出现交割日效应的顾虑。

  5次交割均无异常波动

  交割日效应是个舶来品,主要指的是在股指期货合约到期日,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均会在价格、成交量及其波动率等方面产生异常波动的情况。就IF1010合约而言,由于其交易期较短,交易活跃度较前期欠佳,更为担心套利交易、移仓交易都在短时间内发生,将造成现货与期货市场的波动。

  股指期货从上市至今,已经经历了5次交割,目前的五次交割均实现了平稳过渡,5次交割日的期指收盘价与最终交割价的误差都很好地控制在一个点以内。预计本周五依旧不会出现交割日效应,即便是未来交割日的持仓增加至能影响现货的规模,也不足以持续影响交割日的行情走势。

  结算规则抑制市场操纵

  根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结算细则》,指数期货合约的交割结算价采用到期日沪深300指数最后二小时所有指数点的算术平均价。并且中金所有权根据市场情况对股指期货的交割结算价进行调整,该制度能有效抑制市场操纵以及套利大量平仓的现象发生。

  相较于沪深300指数本身的波动,其算术平均价必然较为平稳,且行情在持续上涨的时候,沪深300指数价格将高于其算术平均价,而行情在持续下跌的时候,沪深300指数价格将低于其算术平均价。由于期货合约在交割日下午(即最后二小时)将不断地、逐渐地接近现货的算术平均价,这也就意味着交割日下午若现货市场出现单边下跌如6月、8月的交割日,期货将较现货出现较大幅度的升水;而若交割日下午出现单边上涨如5月、7月的交割日,期货将出现较大的贴水。

  根据前面的叙述,如果在交割日股市持续下跌的话,以算术平均价为交割结算价的结算方式,必然会导致交割日下午期货出现升水,此时期现套利交易者并没有动力去选择卖掉现货平仓期货,则现货进一步下跌的动力不足。反之,如果在交割日股市持续上涨的话,交割日下午则会出现较大的贴水,从而促使期现套利者提前平仓期货卖出现货离场。因此,期现套利交易者在交割日的套利行为,并不会加剧现货行情的波动,反而是平抑现货市场的波动。 (长江期货 王旺)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