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退市是保证创业板公司质量的“过滤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直接退市是保证创业板公司质量的“过滤阀”

2010年10月14日 14:0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建设一直被市场寄予厚望,也被认为是创业板区别于主板和中小板的最大特点。

  及早明确并推出直接退市制度,这对促进创业板的健康发展很有必要。有了直接退市,才能杜绝创业板的壳资源炒作,实现与主板、中小板不同的激励机制。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就应该是“有进有出”,让经营不善和不符合要求的公司退出,让新鲜血液进来,才能保持市场活力,也让更多优秀的中小企业能得到资本市场的支持。

  其实,在海外创业板市场上,公司退市是一种十分普遍和正常的市场行为,其退市率明显高于主板市场。如美国的纳斯达克,每年大约有8%的公司退市;纽约证券交易所的退市率为6%;英国AIM的退市率更高,大约12%。

  通过较高的退市率,海外创业板市场形成了良好的信号传递效应,逐步建立起对上市公司严格的约束机制,保证了市场形象和整体质量。

  创业板直接退市制度势在必行。特别是从已经披露的半年报中所透露出来的部分公司所存在的问题,就更有必要尽早将直接退市制度付诸行动。根据已经披露完毕的中报,超过10家创业板公司2010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同比下滑20%以上。这使创业板那张“高成长”标签失去了一些光华,尤其是在创业板即将周岁的时候,使更多的投资者对创业板高成长伴随高风险有了更感性的认识。

  创业板的高风险性是监管层一直强调的。但是,我们也看到,其实,还是有一部分投资者对它的理解有偏差,仅仅看到机会忘却了风险。因此,在探索建立创业板直接退市制度的同时,要注意到直接退市给投资者所带来的损害,这就需要加设一层“防护垫”,需要相应配套措施来保证方案的有效实施。

  针对此,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日前再次表示,深交所将推进适合创业板特点的退市等制度创新工作,关注已上市企业的规范运作与募投项目资金管理。

  应该说,适用严格的退市标准是保证创业板上市公司质量、发挥资源优化配置的必要“过滤阀”。我国创业板市场推出严格的退市制度,既是对海外创业板城市做法的借鉴,也是对A股市场以往经验的总结;既是完善创业板制度建设的需要,也是创业板市场发展壮大的根本诉求。同时,对于警示创业板投资风险也具有重要意义,能教育那些盲目追捧创业板股票的投资者。

  □ 赤择远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