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踏空十月开门红 四季度“养基”回归蓝筹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基金踏空十月开门红 四季度“养基”回归蓝筹

2010年10月15日 07: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份,受到宏观经济增长继续下滑和通胀预期居高不下等因素的困扰,A股市场纠结震荡,沪指月整体涨幅仅为0.6%。令基金经理们“欣慰”的是,有别于上半年高达4400亿元的亏损,基金业尤其是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9月份的回报率均超过了大盘。

  然而,这口气刚刚放下,又要马上提起来了,原因是在刚刚到来的国庆节后的“十月开门红”中,基金业整体踏空,净值增长又落后于大盘。

  九月基金略赢大盘整体踏空“十月开门红”

  9月,尽管市场仍在纠结震荡,基金业绩表现与前期相比继续下滑,但基金收益率仍超越大盘,中小规模基金的业绩仍处于领先地位。

  中原证券统计显示,纳入统计的291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96%,162只开放式混合型基金的月回报率为2.39%,9月QDII基金表现超过A股基金,18只Q DII基金平均上涨6.85%。

  从基金分类来看,在股票型基金中,信诚盛世蓝筹、汇添富民营活力、华商盛世成长涨幅领先,月度净值增长率分别上涨7 .95%、7 .48%和7 .40%。上海证券分析,信诚盛世蓝筹重仓持有多只医药股票,行业股票的特征非常强,9月份医药股的良好表现提升了其业绩;汇添富民营活力是新上市不久的基金,在市场三季度从弱转强的过程中把握住了机会;而华商盛世成长的选股能力较强,如其重仓的国电南瑞月度涨幅25.13%。

  排名落后的为长城品牌优选(-3.67%)、宝 盈 增 长(- 3 .1 9 %)和 泰 信 优 质 生 活(-3.13%)。长城优选、宝盈增长延续上月排名落后的状态,其中报中增持了金融保险和采掘业,这两个板块在9月表现不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业绩。

  在混合型基金中,华商领先企业、华富策略精选、嘉实策略增长涨幅领先,月度净值增长率分别上涨8.18%、7.85%和7.45%。上海证券分析,这些基金所持的重仓股在9月份都有较好的表现,从而提升了其业绩。如华商动态中报重仓的黄金股在9月末的大涨提升了其业绩,嘉实策略增长重仓的国电南瑞、伊利股份等都涨幅不错。排名落后的为嘉实成长(-2.21%)、上投优势(-1.75%)、金鹰红利价值(-1.69%)。

  虽然9月基金业绩整体跑赢了大盘,但在刚刚到来的“十月开门红”中,基金业再度整体踏空。

  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10月13日,沪指10月来节节上涨,仅四个交易日就上涨了7 .7%,而沪深300指数更是上涨了9.6%。与此同时,Wind统计显示,截止到10月13日,603只开放式基金(非货币和Q D II)近5日平均净值增长仅为3.1%;而天相数据统计则显示,10月份以来截至10月11日,主动投资偏股基金的净值仅上涨2 .17%。基金业再一次悲剧性地踏空“十月开门红”的行情。

  “刚刚过去的三季度基金的表现要强于大盘,这主要是因为基金超配小盘股低配周期性股票。”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高级基金分析师吴先兴表示,10月份一开始热点迅速转化,大盘股和周期性行业大幅上涨,规模大的公募基金面对如此之快的调整一下子没有跟上步调,导致踏空今年国庆节后股市大幅上涨行情。

  新基发行骤减基金经理变动频繁

  9月,新发基金明显减少,当月新发基金6只,远低于此前8月和7月的12只和13只,为近一年来新低,其中包括4只封闭式基金,1只指数基金,1只Q D II基金。上海证券统计显示,9月新发基金募集总份额为247 .83亿份,平均募集份额为19.06亿份。其中发行份额最多的基金为嘉实稳固收益,总募集份额为44 .83亿份。除此之外发行份额在30亿份以上的还有农银大盘蓝筹、国投瑞银优化增强债券、诺安主题精选。

  与新基金发行骤减相对的是,基金业内剧烈的人事动荡依然没有平息的迹象。W ind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共计有17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发生变更,共涉及基金产品32只。其中,东方、南方、银华等基金公司涉及基金经理变更的单只基金数量相对较多。例如,银华路志刚的离任几乎波及银华旗下所有的指数型基金。

  除了基金经理的变动外,基金公司高管的变动也没有停歇。9月28日晚间,交银施罗德正式发布公告,公募基金业重量级人物、交银施罗德基金总经理莫泰山正式离职。莫泰山历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基金监管部副处长、办公厅主席秘书、基金监管部处长、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总经理。据悉,莫泰山很有可能加盟其昔日下属、原交银施罗德投资总监李旭利任合伙人兼首席投资官的私募基金公司上海重阳投资。业内人士分析,莫泰山的离职折射出基金业经过12年发展已进入瓶颈期,包括股权激励在内的人才激励方法正待破茧。

  四季度“养基”策略:回到蓝筹

  在四季度的“养基”策略方面,机构普遍将目标转向了具有蓝筹风格的产品。

  中原证券基金分析师陈姗姗表示,CPI已基本见顶,增速或将下滑,加上部分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近期央行选择加息的可能性有所减小,货币进一步贬值的可能性弱化,升值预期得到加强。而各国相继推出宽松货币政策及货币贬值也使得全球流动性愈加充裕。目前,中小盘股的业绩增速难有超预期表现,而蓝筹股估值相对合理,A股市场有望在蓝筹股的带领下有积极表现。下一阶段,承受力高的投资者可以采取相对激进的策略,适当对指数型基金(尤其是ETF)、大盘风格偏股型基金以及有杠杆效应的创新基金进行配置。

  上海证券表示,当前经济体系中流动性较为宽松。整体来看,在房地产政策尚未明确之前,市场难以出现趋势性机会,弱化择时、强调选证能力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基金投资策略。10月份主动投资偏股型基金投资策略应当结合重仓股的三季度业绩预报,参考基金“选证能力”的基础上,重点关注中盘蓝筹风格明显的绩优产品,积极参与三季报业绩行情。上海证券表示,中盘蓝筹既具有相对估值优势,同时也不缺乏高成长性,优势更明显。具有“选证能力”优势且侧重于中盘蓝筹风格基金下阶段或将更为出色。

  “未来市场板块轮动效应还将延续,市场热点切换会更加频繁,中小题材类个股、大盘蓝筹股都将会有表现机会。”山西证券基金业分析师段超表示,股票型基金方面投资者四季度可增配大盘蓝筹类基金品种,也就是超配银行、保险、地产等板块的基金。

  “大盘在10月份走弱的概率较小,即便调整也是对前期大幅上涨之后的修复,操作上可适度积极,重点关注偏股型基金。”东莞证券基金分析师陈桂柳表示,投资者可关注易方达深证100ETF、南方中证500、华夏沪深300指数型基金,银华领先策略、嘉实优质企业、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和信诚盛世蓝筹等股票型基金。(记者吴黎华)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