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面呈现二八分化 股市即将演绎蓝筹行情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盘面呈现二八分化 股市即将演绎蓝筹行情

2010年10月15日 07: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14日,沪深两市双双高开,沪指两度站上年线后,盘中一度摸高至2919.41点。临近尾盘,沪指涨幅收窄震荡回落失守年线,深成指则盘中翻绿。截至收盘,沪指报2879.64点,涨幅为0.64%。

  对于后市走势,部分分析人士表示,在短期A股市场赚钱效应已开始显现的情形下,未来场外新增资金入场值得期待。而蓝筹股下阶段将逐渐呈现强势,建议配置不受宏观政策面打压的周期类蓝筹股票。

  盘面渐现二八分化现象

  14日A股市场出现双双高开态势,其中领涨主线较为清晰,依然是围绕着三大主线展开,一是资源股,包括黄金股、煤炭股等品种依然出现了强硬的涨升趋势;二是大盘次新股,尤其是光大银行等为代表的低价大盘次新股明显得到了新增资金的青睐;三是金融股,银行股、券商股、保险股等品种均涨幅居前。

  消息面上,数据显示9月新增贷款5955亿元,个人房贷成主因,新增外汇占款创8个月新高,农行50亿元限售股解禁在即,汽柴油批发价多地推至最高限价。

  外围股市及大宗商品市场的强劲表现为国内市场注入动力,亮丽的三季度公司业绩也提振了投资者信心。国庆长假后资源股连续飙升,近两日盘初均出现回调,但随后快速冲高。资源股近期的剧烈震荡行情,洗去不少浮筹,但是在煤炭、有色的带动下,部分个股依然强势不改。

  受美元汇率下滑以及美联储推出量化宽松政策预期升温的综合影响,纽约商品交易所13日黄金期货12月合约每盎司大涨23.8美元,收于1370.5美元的历史高点,涨幅为1.8%。14日两市大幅高开,黄金股大涨居首,个股全线飘红。但开盘15分钟,由于高位抛压严重,黄金股冲高后快速回落调整。

  全日看来,A股市场呈现调整态势。其中上证指数出现了冲高受阻的走势特征,而创业板、深证指数均出现了下跌的走势特征。观察人士表示,近日虽然指数上涨,但盘面却出现了非常严重的二八分化现象。一方面,银行,券商,保险等老牌权重股加速上扬;另一方面,中小盘个股大幅下跌。二八分化的局面到14日达到顶峰。在指数虚假繁荣的背后,有近1800多只小盘股下跌,可谓惨不忍睹。

  “大盘的跳空高开已经是近期的第三个跳空缺口,一般来讲,这个缺口被回补的可能性较大,技术上更倾向于有一个震荡过程,投资者应注意自己手中的个股是不是应该调换减仓。”兴业证券有关分析师表示。

  蓝筹股有望获取超额收益

  对于后市走势,部分分析人士表示,14日A股市场虽然出现了冲高受阻回落的走势,但盘面的表现仍然积极,首先是成交量依然火爆,说明市场的新增资金依然不断涌入,这有利于市场形成新的买盘力量;其次,个股行情未大幅降温,多数个股只是正常的技术性回档。因此,A股市场在14日的震荡是正常的,投资者可不必过分惊慌。分析认为,在短期A股市场赚钱效应已开始显现的情形下,未来场外新增资金入场值得期待。

  部分分析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下一阶段看好从上游至中游、从资源到资产的热点切换。从中游层面来看,建议投资者关注建材、钢铁、化工、造纸、汽车零部件以及机械等板块。从资产层面来看,建议投资者关注银行、保险、地产以及景点等板块。

  机构分析人士进一步认为,下阶段蓝筹股有望获取明显的超额收益。从市场层面来看,以下三点也有利于蓝筹股继续表现。

  首先,近期市场消化利空消息非常迅速。对部分银行存款准备金上调50个基点的消息冲击,市场仅仅在半天时间内就得以消化。另一方面,在各地房地产调控的“限购令”纷纷出台之际,地产股却逆势上扬。这表明投资者情绪已经出现明显改善,市场有望阶段性摆脱政策依赖。

  其次,近期市场量价配合理想。从上海市场来看,近日持续超过2000亿元的日成交;从深圳市场来看,持续近1500亿元的日成交,这种情况属于年内少见。而在成交量的推动下,两市指数从技术上已分别站稳半年线及年线。从量价配合上来说,场外资金仍在逐渐流入,时间上应该还会有一定的持续性。

  最后,近期市场热点有轮动迹象。上证综指之所以走出持续一月有余的盘局,以煤炭、有色以及农产品为代表的上游资源类板块功不可没。不过,在该类品种短线已有较大涨幅并需要阶段性整理之际,市场的热点轮动迹象开始显现,汽车、化工、钢铁以及机械等其他蓝筹股接连出现上涨。

  周期类股票或有更好表现

  对于下阶段的板块选择,中金等机构表示,A股股指有望延续阶段性上涨行情,并建议超配不受宏观政策面打压的周期类股票,即有色金属板块、煤炭板块、保险板块、券商板块、农业板块、石油化工板块、交运服务板块、汽车板块等品种。

  中金公司特别指出,农业板块、水泥板块、汽车板块短期中观面存在潜在催化剂。社科院建议上调CPI目标至4%左右,以及国家上调小麦最低收购价,上述因素有望对农业股走势构成正面刺激。

  此外,中金公司维持对航空板块看好的判断,认为在市场转暖的大环境下,基本面的持续向好和人民币升值将使航空板块获得进一步的上涨空间。该机构同时认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逐步加速,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有望迎来黄金发展期,预计未来十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投资有望超过3万亿元。从相关受益产业链上看,中金公司首先看好设备提供商,其次是建筑施工企业,以及有望积极参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地方性建筑公司。

  海通证券则认为,新能源板块将会给投资者带来较大的收益。其研究报告指出,我国将在“十二五”期间进入核电建设高峰,相关企业空间广阔,值得关注。整个“十二五”电力行业规划中,将强调对水电、核电、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进行大规模投资,火电将大举让路,装机量退居70%以下,清洁能源装机将超过30%。具体来看,清洁能源中,风能设备这几年市场猛增,但是竞争激烈,光伏市场竞争更为激烈,而核电设备行业则以其高门槛和巨大的市场空间,有望成为最具潜力的投资方向。(记者 方家喜)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