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讯新材IPO折戟 核心资产来源成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网讯新材IPO折戟 核心资产来源成谜

2010年10月15日 07: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经历了三次股权转让、五次增资和一次资产收购之后,上海网讯 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讯新材)10月13日IPO上会遭否。如今,网讯新材精心策划三年的IPO之路似乎又回到了原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网讯新材IPO过会被否,可能缘于筹划上市期间注入的核心资产存在悬疑——2007年底,公司从西安秦邦手中获得的金属塑料复合带优质资产,包括复合机组、吹膜机组等的来源有待进一步披露。

  注入资产扮靓公司成色

  在筹备上市前期,网讯有限(网讯新材的前身)于2007年11月份展开了一次重大资产收购。

  据披露,基于西安秦邦董事长杭涛与网讯有限一揽子合作并获得以优惠增资价格入股、解决同业竞争和避免潜在的关联交易等原因,网讯有限于2007年11月6日与西安秦邦签署《资产收购协议》,以300万元的价格收购后者名下金属塑料复合带资产,包括复合机组、吹膜机组等主要经营性资产。

  另据披露,网讯有限2007年9月在西安设立了分公司,收购西安秦邦金属塑料复合带业务资产后,西安秦邦的全部技术人员共计10人进入网讯西安分公司工作,并且西安秦邦无偿提供经营性场所供其使用,并承诺将经营场所无偿出租给西安分公司至2013年8月15日。

  如此看来,西安秦邦的资产出售似乎求之若渴。难道这部分资产真的很烫手?

  事实并非如此。

  尽管网讯新材披露的西安秦邦2005~2007年钢塑复合带和铝塑复合带等业务的销售收入分别为6556.65万元、5738.84万元、2375.75万元,呈现明显的逐年大幅下滑趋势,但是同一业务在西安分公司投产后,2008、2009年分别实现销售收入4306.18万元、7275.30万元,几乎连年翻番。而同期网讯新材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2851.97万元、18818.24万元。

  与此同时,杭涛、王占财、苏彭恩、丁海东、刘永胜等5名西安秦邦的核心人员占据了网讯新材高管及核心技术人员的半壁江山。

  除此之外,除西安秦邦无偿许可使用、无偿转让的多项专利技术外,网讯新材的主要专利技术多半是杭涛、王占财、苏彭恩等人过来以后申请的。

  显然,从西安秦邦手中廉价获得的优质资产、技术专利和核心人才等诸多好处后,网讯新材在IPO时与2007年筹备前期相比已经脱胎换骨。

  西安秦邦核心资产来源成谜

  据披露,此次收购前三年西安秦邦的资产情况、经营状况及生产销售情况比较好,而且在收购后西安秦邦不再从事金属塑料复合带的生产经营,取消了相关业务经营范围,并且以清理库存为主要业务。同时,专利技术和全部技术人员都已进入网讯有限。

  显然,西安秦邦将核心优质资产廉价装进了网讯有限。那么,杭涛为什么如此大方将自己嘴里的“肥肉”送给网讯新材呢?

  对此,网讯新材给出的解释有三条:其一为西安秦邦董事长杭涛与网讯有限的一揽子合作并获得以优惠增资价格入股网讯有限的条件之一;其二为解决同业竞争和避免关联交易的需要;其三为西安秦邦涉及尚在维权的金额较大的专利侵权诉讼,采取收购其资产而不是收购股权的方案,对发行人的上市进程不会产生不利影响。

  然而,事实似乎并非这样简单。

  据披露,西安秦邦成立于1994年8月2日,注册资本为5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杭涛。股东及持股比例为:杭涛出资46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92%;杭娇出资2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高稳平出资1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2%;解满良出资1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2%。

  而履历显示,杭涛1980年10月至1985年1月在59035部队服役;1985年至1995年任西安未央电信材料厂厂长;1996年至今任西安秦邦电信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2008年1月16日起至今,任西安秦邦董事长。

  也就是说,杭涛1996年以西安未央电信材料厂厂长一职进入西安秦邦,现为西安秦邦的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和董事长以及法人代表,但西安秦邦与西安未央之间是否存在什么关联,网讯新材并没有作出任何进一步的说明。

  有市场人士表示,“根据公开信息,是否可以这么推断——杭涛1985年部队转业进入国企西安未央电信材料厂出任厂长期间,于1994年另起炉灶注册成立了西安秦邦电信材料厂,而后在1996年进入西安秦邦,并于2007年11月份再将其核心资产注入网讯新材、增资入股、出任董事长?”

  值得玩味的是,网讯新材还表示,西安分公司目前的经营场所由西安秦邦无偿提供使用,西安秦邦承诺今后也将经营场所无偿出租给西安分公司使用,直至2013年8月15日,西安秦邦将不为之前和今后西安分公司使用经营场所收取租金或任何其他费用。但由于历史原因,该处房屋、土地尚未办理产权证书。

  另有不愿具名的市场人士表示,“西安秦邦的无偿出租截止日期为什么是2013年8月15日,该处房屋、土地又究竟是什么原因而未办理产权证书?”

  显然,网讯新材并没有对受让于西安秦邦的核心优质资产来源,或者说对西安秦邦这家公司的背景进行充分披露。更重要的是,西安秦邦选择将核心资产出让给网讯新材进行拼凑上市,这个过程是否存在国有资产流失,仍然是一个谜团。 (记者 张冬晴)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