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十二五"板块正式登场:谁执彩练当空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资本市场"十二五"板块正式登场:谁执彩练当空舞

2010年10月15日 10: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今日在北京召开,将重点审议“十二五”规划纲要和总体框架,资本市场“‘十二五’板块”由此正式登场。

  这一规划不仅能够决定中国经济未来5年的发展方向,也将决定A股市场未来5年最大的赢家。分析人士指出,在“十二五”板块众多的明星中,行业振兴、区域振兴以及内需振兴,将成为贯穿规划的主线,而与这些主题相关的若干板块则有望率先起动。

  各行业将出子规划

  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表示,此次会议将讨论政府在下一个五年期遵循的总体原则,修改后的建议稿将在此后不久公布,但其中应不会包括具体的经济增长或环境保护目标。随后,国家发改委将向学术界、国际机构和智囊机构等征求意见,并与其他部委协同起草详细的“十二五”规划草案,提出经济发展速度、能耗减排等总体指标,提交2011年3月的人大会议最终审议。各地区和行业将根据规划细则中明确的指标,相应公布与之吻合的各自的五年规划。目前这些规划草案基本都已明确上报。

  根据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2009年“十二五”规划编制会议上的讲话,“十二五”规划的八大重点议题分别是:扩大内需、增强创新、推进城镇化、区域协调发展、节能减排、完善公共服务、经济体制改革、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

  行业振兴:传统新兴皆有机会

  战略新兴产业将成为“十二五”规划中最耀眼的明星。此外,生产性服务业,以及按照节能减排目标改造的传统产业,也将获得重要的发展机遇,与此相关的板块同样有潜力成为“十二五”期间的焦点。

  据相关人士透露,战略新兴产业可能在“十二五”规划中会单独占据一章节;而规划出台后,七项战略新兴产业将分别发表各自的“十二五”规划,确定中期发展目标。

  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在资金投入方面,目前在科技领域,全国研发投入约占GDP的1.5%;今后5年将扩大到2%-2.5%。数据显示,去年国内生产总值335353亿元,如果每年经济增速维持在8%,“十二五”期间科研投入将达45892亿元。在产业政策扶持和巨额资金支持下,战略性新兴产业将面临快速发展机会。

  中信金通研究员叶江认为,“十二五”规划中,生产性服务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将一起进入国家产业转型升级战略。金融保险、商务服务、科技服务、信息服务和创意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研发、设计、标准、物流、营销、品牌和供应链管理等生产性服务环节,促进制造服务化和服务知识化。

  中银国际则认为,以重组为主题的传统产业在“十二五”期间仍然会获得较大的投资热度。例如钢铁、水泥、有色金属冶炼,造纸和其他能源消费等行业,在未来几年内将持续受益于政府支持的行业整合。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