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注资产遇阻土地环保关 ST黄海重组告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拟注资产遇阻土地环保关 ST黄海重组告吹

2010年10月15日 10: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ST黄海今天公告,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原因是重组之交易对方青岛齐华公司函件称,不能及时取得国土部评审意见书,不能及时取得环保核查文件,无法办理土地使用证。今年5月公司重组方案公布后就备受质疑,拟置入的齐华矿业名为矿业实际主营为化工,而预购资产8年升值24倍。

  ST黄海10月13日收到青岛齐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函件。青岛齐华称,从目前进展情况看,重组工作遇到了一些困难,主要如下:公司在国土资源部《开发利用方案》的评审、备案工作,不能在预计时间内取得评审意见书;公司上市需要进行的环保核查文件,不能及时取得;公司位于临河区转运站土地3万多平方米,因包兰线铁路拓宽致需重新测绘,目前因测绘工作未全部完成致无法办理土地使用证。因上述文件不能及时取得,本次拟置入的标的资产的审计报告和资产评估报告无法按期完成。

  ST黄海表示,受上述事项影响,公司预计不能在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首次董事会决议公告后6个月内发出召开股东大会的通知,经协商,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并承诺在未来3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今年5月8日,ST黄海发布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以7.95元/股,向青岛齐华非公开发行股份数量约1.623亿股,拟购买资产齐华矿业100%股权。齐华矿业100%股权预估值约为12.9亿元。该方案公布后,ST黄海股价不涨反跌,跌幅超过四成。记者调查发现,齐华矿业的前身是内蒙古北方矿业所属的炭窑口硫铁矿;2002年,炭窑口硫铁矿实施破产重组,山东两家公司出资5000万元成立齐华矿业。调查还发现,齐华矿业虽名为“矿业”,但为公司贡献大部分经营收入的却是化工产业,即复合肥生产;该类收入约占齐华矿业经营收入的六成左右,而矿石开采约占四成。

  ST黄海实际控制人为中国化工集团。最近几年,ST黄海与中国化工、中化橡胶以及中车集团之间存在金额较大的经常性关联交易往来;同时,ST黄海与中国化工集团旗下从事橡胶轮胎业务的公司,存在同业竞争。重组方案透露,中国化工集团计划推进所属橡胶轮胎业务板块的整合工作,未来公司拟以中化橡胶为主导,整合轮胎类上市公司资产及非上市类资产。照此规划,中国化工集团遗弃ST黄海是迟早的事。记者 阮晓琴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