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解禁潮影响几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创业板解禁潮影响几何

2010年10月15日 11:4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10月30日,在创业板一周岁生日之际,也将迎来首批限售股解禁,11月1日解禁股将正式入市。第一批上市的28家创业板公司,除宝德股份发行前所有股东承诺限售三年外,其他27家公司都面临着小非解禁压力。据统计,这27家创业板公司限售股解禁数量共为11.99亿股,解禁市值超过300亿元。

  表现

  创业板指数 持续走低

  受解禁大限影响,近期创业板也逐渐呈现低迷态势。从9月中旬起,创业板指数一路下跌。从9月14日至10月14日,创业板指数从最高时的1046.13点,跌至昨天收盘价958.49点,15个交易日跌幅达8.06%。而同期上证综指上涨7.12%,并屡创近期反弹新高。可以看出,创业板指数远远跑输大盘。

  市场普遍认为,这与创业板即将到来的解禁洪峰不无关系。大同证券分析师付永翀就认为,虽然9月份创业板整体出现下跌,但是目前其整体估值仍高于60倍,在目前高估值的情况下,解禁压力相当突出。另外,从最近创业板新上市的股票来看,上市当天的表现也较前期出现了明显的走弱迹象,资金对创业板的炒作有一定的退潮迹象。

  此外,由于这批即将解禁的限售股中,多为私人持股,不仅成本较低且持股非常分散,加之前期有40多名创业板高管相继离职,更是引发了人们对于解禁后的猜想:这批解禁的限售股可能会被迅速抛售,一方面成就更多的亿万富翁,另一方面对市场将产生较大影响。

  平安证券分析师黄亭懿即认为,创业板以民营和私营企业为主,一旦限售股解禁,不仅没有股东维稳,而且抛售将是这些企业股东们的共同选择。此外,在机构方面,部分基金经理已在未雨绸缪地减仓包括创业板在内的中小盘股,基金公司的抛售将会加剧创业板的不稳定性。

  影响

  创业板压力大

  平安证券分析师黄亭懿认为,在创业板近70倍市盈率的高估值与“两年十倍以上的利润”诱惑下,股权投资者、高管和公司共同创始人等股东“抬腿走人”几乎没有悬念,解禁卖出将促使小盘股行情阶段性回落。

  大同证券分析师付永翀深度解析了创业板初期高估值的原因,他认为,支撑创业板在初期高估的基础有两个,一是市场对上市企业业绩高速增长有共识,推论估值水平相对合理;二是股票、资金供求不平衡,相对于充裕的资金来说股票供应过小,造成局部流动性过剩。

  但他认为,从目前来看,这两个因素正在慢慢消失,从中报的情况来看,创业板整体的高增长情况并没有市场预期中的那么优秀,其利润整体增速仅为25%,远低于主板和中小板,而且有一些公司还出现业绩大变脸。另外,从创业板股票供给来说,IPO可能长期保持高速发行,创业板股票供给加大,这也使得以前的资金供求关系发生了改变。因此,就目前来看,创业板的估值水平难言合理。

  此外,民族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徐一钉认为,除高估值及半年报业绩不理想外,近期市场风格转换已现端倪,与通胀相关的股票表现不错,分流了前期涨幅较大的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的资金。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