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钱炒股开始流行 融资投资者成功捕捉热门股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借钱炒股开始流行 融资投资者成功捕捉热门股

2010年10月15日 11:59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成立以来一直表现温和的融资融券市场节后被大盘带动得火热起来。交易所公布的截至12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数据显示,国庆长假后融资买入额突飞猛进,从节前不足4亿元增至最高8.7亿元,并创出新高,而节后热门的煤炭、有色及券商股被融资融券投资者成功捕捉。

  融资买入额大增

  市场突然而快速地走强刺激了融资融券投资者,节后融资买入额突飞猛进。数据显示,自融资融券业务在今年3月31日正式推出以来至9月底,当日融资买入额最高纪录是9月8日的4.3亿元。但在10月8日,沪深两市融资买入额突然从9月30日的3.8亿元放大至6.5亿元,接下来的两个交易日里这一数字继续保持在高水平:10月11日将近8.7亿元,10月12日7.4亿元。

  与此同时,融资期间偿还额同步上升。节后三个交易日里当日偿还额维持在5.6亿元至9.1亿元之间,远远大于此前3.3亿元的最高偿还额。买入额与偿还额两项相抵不难发现,尽管融资业务活力放大,但一直稳步上升的融资业务余额量并没有出现猛增,10月12日融资余额为47.3亿元,比9月30日的46.9亿元仅有微增。

  大盘连续的快速上涨也超出了不少投资者的预期。大盘连续三个交易日快速拉升后,融资融券投资者转为看空股市,10月11日,除大量偿还融资债务外,当日融券卖出量突然从此前一交易日的38万股蹿至65万股,但在第二日市场持续上涨后融券卖出量又缩至23万股的正常水平。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上述数据体现进行融资融券业务操作的投资者目前主要针对大盘采取“跟随”政策,在大盘大幅上涨前夕的9月底投资者并未能敏感“入市”,而是在节后大举介入。此外,突然增量的买入额和偿还额说明投资者态度谨慎,主要进行短期操作,如10月11日当日融资买入额为8.7亿元,但卖出额高达9.1亿元,大量融资融券投资者短线获利后及时了结。

  紧盯热门股

  分析沪深交易所公布的融资融券数据不难发现,此轮行情中融资融券投资者成功捕捉到了行情热门股。

  自融资融券业务推出以来,融资融券投资者投资成果并不明显,部分投资者在融资买入金融股及酒类股后被套。从交易所数据来看,截至10月12日,两市融资买入额最高的前五只股票分别为中信国安、潍柴动力、中联重科、中国太保及中国平安。但在节后几天高涨行情中上述股票鲜有进入当日融资买入额的前五名。

  10月8日,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里融资融券投资者主要购入了资源类的股票,融资买入额最高的前五只股票为西山煤电、西部矿业、苏宁电器、江西铜业及盐湖钾肥。其中买入额最高的西山煤电共吸引了6500万元融资资金。随后的交易日里,10月11日主要融资资金流向江西铜业和紫金矿业等有色板块,10月12日主要融资买入了中信证券、紫金矿业、中国铝业等股票。《中国证券报》

  最新数据

  两融余额

  首破50亿

  本周三,沪深融资融券余额总规模也一举突破50亿元大关,而这距离两融余额站上40亿元仅仅过去了18个交易日。

  明细显示,浦发银行、中信证券、山东黄金、中国平安、紫金矿业、云南铜业等个股13日的日融资买入额均超过2000万元,而这部分个股连日来的走势也都可圈可点。其中,中信证券本月以来累计涨幅已经达到28.29%;紫金矿业更是接连放出涨停板,近5个交易日的累积涨幅高达40.30%。

  另外,从日融资偿还情况看,部分前几个交易日被投资者“热买”的个股开始出现日还款额超越买入额的情况,中金黄金、贵州茅台、天威保变、辽宁成大、西部矿业、中国铝业、中联重科、潍柴动力、华兰生物等个股周三的日还款额均超过千万元,且日还款额呈现不同程度地高于该股当日的融资买入额。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意味着积累了相当涨幅后,融资融券多头开始对其采取避险的做法,用以规避大涨之后的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13日两市融券交易出现明显的活跃态势,说明经过连续大涨后空头开始发力。当天两市共卖出115.82万股,是前一个交易日的4.5倍。明细显示,当日投资者对标的证券的做空主要集中在深发展A、招商银行、中联重科3只股票,日融券卖出量均超过10万股。

  快报记者 马婧妤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