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经营突变 催生上市公司业绩频变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三季度经营突变 催生上市公司业绩频变脸

2010年10月15日 13: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三季度的业绩走向在今年成为了很多上市公司的业绩拐点。上市公司今日公布业绩预报显示,有些公司借助三季度的突发非经常性损益扭转了上半年的亏损局面,而有些公司则在一些不可抗外力面前三季度业绩陡然下滑。

  非经常性损益助翻盘

  非经常性损益无疑是上市公司挽救业绩的利器。

  西安旅游(000610)预计1-9月实现净利润约1870万元,同比增长630%-680%,每股收益约0.095元。公司的盈利主要源于第三季度,据预计,7-9月公司盈利约1820万元。而报告期内受到西安市宏府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的全部货币补偿是业绩大幅提升的主因。

  而长江证券(000783)又一次成为保定天鹅(000687)的业绩护身符。保定天鹅预计前三季度公司将盈利,但盈利额低于200万元,业绩同比下降100%—97%,每股收益低于0.003元,其中,预计第三季度单季盈利600-700万元。而今年前三季度业绩下行的主因是今年同期取得长江证券股份公司分红1614万元,同比减少7065万元。

  不可抗事件引翻船

  上半年仍盈利2.16亿元的辽通化工(000059)预计三季度单季巨亏约2.3亿元,致使公司预计前三季度亏损约1700万元。提及原因,公司称,辽河化肥由于天然气供应比去年明显下降,产品产量下降,加之天然气从5月份始涨价,涨幅约为0.36元/立方米,导致单位生产成本比去年同期偏高,7-9月增加亏损5000万元左右。此外,新建石化装置亏损主要集中7-8月份,主要是因为这两个月企业内部装置大修停车20天左右,产量降低,各项消耗上升单位成本提高,再有外部市场进口原油价格偏高,而塑料市场持续低迷所致。

  类似情况还出现在赣能股份(000899)身上。因预计第三季度亏损约2480-2980万元,赣能股份预计前三季度亏损1600-2100万元。公司称,亏损原因在于前三季度因江西省来水情况较好,省内水电机组发电利用小时数较高,导致省内火电机组发电利用小时数普遍不足。而公司所属火电机组占公司发电机组比重较大(火电140万千瓦,水电10万千瓦),以及燃煤价格持续偏高,致使公司业绩大幅下降。

  此外,科学城(000975)的亏损则主要拜三季度的经营所赐。公司预计前三季度亏损约1993.96万元,其中第三季度单季亏损约1681.25万元。公司称,全资子公司广汉星荣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属于国家产业政策明令淘汰系列的高能耗、小规模水泥企业,将在2012年底之前关停淘汰;同时由于地震之后新批准的新型干法生产线陆续投产,四川水泥市场出现严重过剩。因此,广汉星荣水泥有限责任公司2010年第三季度基本处于停产状态,公司对其计提了约1800万元的资产减值准备,致使公司第三季度业绩比上年同期大幅下降。 (李若馨)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