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概念股淘金美国:不熟悉规则踩地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国概念股淘金美国:不熟悉规则踩地雷

2010年10月15日 14:0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6月,山东博润在美国IPO上市时,纽约一家专门投资中国企业的机构先锋资本管理公司(Guerrilla Capital Management,下称“先锋资本”)以每股7美元的价格买入该公司股票,现在每股已经涨到了17.89美元。短短四个月,先锋资本就赚了1.56倍。

  “我并不担心股票价格。我们开始运作中国投资基金三年,其中两年基金就有100%的增长率。”先锋资本董事总经理彼得·赛瑞斯(Peter Siris)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这些股票就像孤儿,中国的投资者无法投资他们,因为他们在美国上市,美国投资者对他们很紧张,因为文化上的差异。所以我们的目标很简单——我们买的好企业,也就是价格低而业绩好的企业。”

  九十月份,正是丰收的季节,而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也迎来了自己的黄金季节。六家中国企业通过首次公开招股(IPO)在美国主要交易所上市。截至记者发稿时,这些股票平均涨幅达44%。这也使今年在美国IPO的中国概念股达到20家,占了美国今年IPO总数的20%以上。

  分享中国成长

  赛瑞斯是一个中国通,他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到中国做生意,还曾经出书《华尔街关系》指导中国企业如何在美国上市。如今,他头发已经花白,不过讲到中国的投资,他仍然精神矍铄。他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比较喜欢和中国消费者有关的产业,例如涉及食品、农业、肥料、零售、基础建设、医疗保健等行业的公司。

  山东博润就是一家玉米食用酒精生产销售企业。IPO时,一期境外直接融资达4000万美元(合人民币约2.73亿元)。像山东博润这样,今年通过IPO在纽交所或纳斯达克等美国主板上市的中国企业股票普遍受到青睐。

  “境外投资者比较感兴趣,我们见了美国以及欧洲100多个投资者,最后投资的有40多家,不少是大型的基金,例如美国富达投资集团(Fidelity Investment Group)。”另一家已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昌荣传播首席财务官周玮回忆招股路演时的情形说道。

  据了解,今年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中,涨幅最大的是晶科能源,高达176%。海辉软件、蓝汛、汉庭、乡村基、康辉医疗、山东博润上市以来涨幅均超过70%。

  今年新上市的20家中国公司中,其中一半出现在下半年。IPO融资规模最大的是明阳风电,融资额高达3.5亿美元。搜房网、汉庭、高德软件、安博教育融资规模超过1亿美元。这20家企业总计融资规模近16亿美元。

  “中国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经济实体,其公司即使在金融危机期间还保持增长的势头。所以投资者把中国的市场看作是一种机会,而来自中国的公司非常强。投资者希望参与到中国的成长中去。”纳斯达克亚太地区新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部资深副总裁罗伯特·迈库(Robert H. McCooey)告诉记者。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