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有色、煤炭是四季度市场主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券商:有色、煤炭是四季度市场主线

2010年10月15日 14: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庆节后,沪深A股持续放量大涨、连续拉出阳线。尽管如此,我们仍然认为目前增量资金不足,10月8日以后的上涨很难持续,四季度A股市场的行情依然是结构性的,即与通胀、人民币升值相关的个股结构性上涨,今年以来表现出色的中小股票将出现结构性下跌。其中,有色金属、黄金股、煤炭股等具有资源优势的公司,将在四季度受到机构关注。

  国庆期间,日本央行降息以刺激经济复苏。10月13日,美联储表示“不久后”推出进一步的宽松货币政策。其中,将逐步放宽对于通货膨胀的管制,推高民众未来通胀预期,从而刺激消费进一步增加。美联储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将造成美元进一步贬值,已经有投资者预期欧洲将步美国、日本的后尘,可能采取进一步措施刺激经济增长,并推动国际黄金、有色金属、农产品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特别是,以黄金、白银为代表的贵金属价格开始了新一轮飙升,更加重了投资者对通胀的预期。

  2319点反弹以来,除了反弹的初始阶段,煤炭股整体表现不佳,主要是同期国际原油价格走势疲弱。国庆节期间,国际原油价格一度上摸84.43美元/桶。今年三季度煤炭价格保持平稳,前三季度煤炭上市公司业绩仍能保持同比继续增长。随着北半球天气越来越冷,对石油、煤炭的需求将进入旺季,有望推动国际原油、国际煤炭价格跟上其它国际大宗商品上涨。从市盈率、市净率看,目前煤炭股与其上下游行业具有一定的估值优势。虽然煤炭股短期涨幅过大,面临技术性调整的压力,但中期仍值得关注。

  虽然中秋节后,A股市场成功完成“二八”转换。但我们认为,这并不意味着蓝筹股的全面启动。原因还是,流通市值已经逼近人民币储蓄资金能够承受的天花板。别忘了,年底前还有31576亿元的解禁股上市。未来几个月,能持续上涨的还是需要具备“小”的特点,即蓝筹股中的小市值板块将受到资金持续关注。10月14日,有色金属、煤炭板块的流通市值为2732亿元、9119亿元,上述两板块占A股流通市值的7 .18%,并不算大。而从历史上看,在通胀预期下,资源类股票都有不错的表现。

  10月14日,银行股、保险股、券商股的突然发力,虽然带动上证综指上摸2919点。由于银行股、保险股、券商股所占的流通市值很大,分别为30958万亿、8665万亿、2984万亿,上述三个板块合计流通市值为42587万亿,占目前A股流通市值的25.77%。因此,银行股、保险股、券商股的大幅上涨必然使流通市值快速增长。但10月13日,A股流通市值为165250亿元,流通市值占居民储蓄余额为57.21%,已经接近该比值历史高点60.11%。也就是说,流通市值已经逼近居民储蓄能够承受的天花板。

  为了维持资金和筹码的平衡,A股市场显然要进行自我调整,即牺牲一批股票的市值,来支持另一批股票上涨(增加的市值)。近期中小板、医药股、酒类股等前期强势股的下跌,应该就是对此的反应。我们认为,在未来的几个月内,通胀、人民币升值相关的个股表现越好,另一批股票的下跌幅度就越大。考虑到今年以来,中小板、医药股、酒类股等累计涨幅巨大,其本身就有很强的技术调整需求,在上述背景下,前三个季度的强势个股将进入阶段性休整,中小板综指有中期见顶的迹象。(民族证券 徐一钉)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