罢免总裁 福建实达集团董事会“哗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罢免总裁 福建实达集团董事会“哗变”

2010年10月15日 17: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老牌上市公司福建实达集团突然披露 免去陈炎公司总裁一职———

  广受关注的国美黄陈之争刚刚尘埃落定,另一场内部“政变”又在资本市场上演。长假刚过,老牌上市公司福建实达集团就发布一则公告,称董事会罢免了董事长兼总裁陈炎的职务。而陈炎本人并不认可,昨天公开声明其遭解聘“理由荒谬,程序违规”。

  被指怠慢重组,董事长被解聘

  10月12日,实达集团突然披露,免去陈炎公司总裁一职。据其当天公告,公司于10月9日召开六届三十五次董事会,这一由副董事长邹金仁主持下的董事会,最终通过了免去陈炎公司董事长职务议案,并选举臧家顺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同时免去陈炎公司总裁职务,同意目前担任公司董事、财务总监的郝爱军出任公司总裁一职。但关于聘任臧家顺担任公司总裁职务的议案,以及关于解聘施劲松执行总裁职务的议案遭到否决。

  据称,陈炎被罢免的理由有三条,一是作为董事长兼总裁,与主要股东缺乏良好有效沟通;二是其在任职期间长期不在公司总部上班,多次因私出国,未将主要精力和时间放在本职工作,没有全面履行公司管理职责;第三是不能积极协调和推动重组工作进程,导致重组被迫中止。

  被罢免者称“理由荒谬、程序违规”

  但对于上述理由,陈炎并不认可。据实达披露,公司于2010年9月29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北京昂展置业有限公司来函,要求尽快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审议包括罢免陈炎职务在内的多项议案。因此召开的会议一度陷入僵局。陈炎和施劲松参加了会议的全过程,但表示对由邹金仁主持会议的合法性有异议,反对审议全部议案。

  13日晚间,陈炎发出声明:“4年来,本人和公司全体员工共同努力,完成了清理实际控制人侵占上市公司资金、债务重组、股改以及置入优质资产等工作,公司全体股东都获得了巨大收益。此次罢免本人的董事长和总裁职务,理由完全荒谬,程序明显违反了公司章程的规定,这种行为将对上市公司的稳定发展带来严重伤害。”陈炎要求上市公司应立即纠正错误做法。

  “一致行动人”缘何翻脸成疑

  资料显示,实达集团现任控股股东为北京昂展置业,持股20.36%,第三大股东北京中兴鸿基科技有限公司截至2010年中期报告持有5.78%股权,陈炎正是中兴鸿基的代言人。而据此前实达的重组计划,昂展置业与中兴鸿基是一致行动人。在重组生变后,一致行动人缘何“翻脸”,疑云重重。据悉,在13日晚间,北京中兴鸿基同时向实达集团发声明抗议,表示罢免陈炎违背了一致行动人协议,将导致实达集团资产重组彻底终止。

  而在罢免陈炎一事上,实达集团的三位独董仅有一位投了赞同票,另两位独董一位弃权,另一位投下反对票,理由是本届董事会仅剩三个月任期,不希望实达出现动荡局面,希望重组期间各路人员稳定。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此番实达大股东与总裁闹翻,市场却解读为利好,10月12日当天,实达集团股价收盘涨约3%。(齐雁冰)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