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解禁期临近 创业板面临风投资金撤离危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一年解禁期临近 创业板面临风投资金撤离危险

2010年10月16日 11:3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截至昨天,创业板上市公司已达127家,总市值超过5100亿元,平均市盈率从开板之初的上百倍降至63.44倍。然而,围绕着创业板的种种争论却更加激烈。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整体表现不佳;公司拿着巨额超额募资买楼、买车;高管“创富”后频频离职……

  近日,一位创投机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创投机构“突击入股”的股份锁定期即将届满,由于风险投资资金天然带有迅速投资、迅速攫取回报的逐利特性,到时创业板将面临资金风险的挑战。

  投资创业板利润大幅超越海外市场

  创业板快速成长壮大,投资市场也从开板的疯狂热捧逐渐走向成熟理性。在创业板120余家挂牌企业中,超过70家企业背后有风险投资机构(VC)或私募股权(PE)的支持,各只创业板股票的成功IPO也为这些投机机构带来了令人羡慕的回报。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深圳创业板和中小企业板带给投资机构的平均回报最高,分别为7.19倍和5.44倍,大幅超过海外各市场。高达7倍多的收益水平,让创业板成为创投机构一场真正的财富盛宴。海外市场中,VC、PE基金从香港主板市场获得的平均投资回报倍数最高,为2.3倍,其中VC基金获得的投资回报为2.96倍,而PE基金获得平均投资回报为2.24倍。

  近期,市场传闻称证监会在新的内部规定上要求延长“突击入股”的锁定期,招股说明书刊登前1年内入股的,锁定期从之前的1年延长至3年,引起业内普遍关注。不少研究者发现,虽然创投机构有的超过10年以上才等到企业上市完成,但很多投资机构在目标公司已进入上市进程后才完成入股,从投资到“过会”的时间都在1年左右,具有典型的“低风险、高回报”特征。其中最快的只有短短9个月。

  近20%申请创业板上市企业“折戟”

  成功IPO为创投机构带来巨额回报的同时,其实也存在较大风险。

  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迄今,在创业板发审委审批的184份上市申请中,36家企业未能过会,占申请数量的19.6%。在这些未过会的企业中,有VC/PE支持的企业15家,占到未过会企业总数的41.7%。主要集中在机械制造、IT行业和清洁技术行业。而支持这些企业的创投机构中,包括美林创投、北京实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等。

  据了解,由于创业板上市企业需要符合成长性高、科技含量高同时属于新经济、新服务、新农业、新材料、新能源和新商业模式的“两高六新”特征,因此企业是否能做到上述要求,就成了决定其上市申请通过与否的重要标准。究其原因,相当一部分企业IPO未过会的主因在于公司的净利润和成长性未获认可。

  湖南金能科技是一家以生产工业炸药工程爆破材料的企业,由于其2009年2000余万元的净利润无法确保未来的成长性,因而被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否决。从事汽车整车和零部件设计的企业上海同济同捷则由于2008年的净利润低于2007年,导致财务指标不达标而未能通过批准。

  全球创投机构继续看好中国市场

  以PE作为融资来源的中国企业将会增多。日前,德勤《中国私募股权投资信心调查》报告公布。根据德勤的调查,投资者相当看好中国私募股权基金(PE)市场,79%的受访者预计未来12个月内,投资活动将会升温。27%的受访者认为,消费和零售行业在未来1年内的交易活动将会最频繁。

  调查显示,76%的受访者认为,未来1年中PE市场的“退出活动”将增加,而创业板的推出及被投资公司的日益成熟将带动中国市场的“退出活动”。(本报记者 窦红梅)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