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寒天气说推热煤市股市 专家建议警惕市场炒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极寒天气说推热煤市股市 专家建议警惕市场炒作

2010年10月18日 02:4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天气越冷,煤炭行情往往就越热。借助近期风传的“极寒天气”之说,进入10月之后,二级市场上煤炭板块表现抢眼,现货市场煤价也开始显示上攻态势。

  且不论“极寒天气”说成立与否,对于敏感的市场而言,却已经产生了连锁反应。专家建议,在理性看待“极寒天气”之说的同时,企业应做好库存储备,以备不时之需,而国家相关部门也应提前筹划,准备好预警性措施并警惕市场炒作。

  煤炭股受热捧

  国庆假期之后的两个交易日,A股市场上煤炭股表现出强劲攻势,“极寒天气”说为其推波助澜。10月8日,A股煤炭板块整体大幅上涨9.17%,涨停个股达16家。10月11日煤炭板块延续强势,平均涨幅达6.44%。

  专家提醒说,今冬可能出现的“极寒天气”只是影响煤炭股的短期利好消息,且其真实性仍值得怀疑。经过短期的炒作之后,“极寒天气”的效应将逐渐弱化,支撑煤炭股长期上攻的关键在于行业基本面的好转。

  煤价反弹回升

  “极寒天气”说对煤炭现货市场的推动也功不可没。国庆假期后,国内煤炭价格也开始反弹回升。10月13日,素有国内“标杆煤价”作用的秦皇岛港市场煤价比上周上涨10元/吨,走出了连续4个月的淡季行情,显示出上攻势头。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专家李嘉俊对四季度煤价较为看好。目前用煤大户已经开始储备冬季用煤,拉动了煤炭行情走俏,对煤价形成有力支撑。

  但作为资源类产品,国内的煤炭市场一直受市场之手和政策之手共同影响。中国煤炭资源网专家李朝林认为,“极寒天气”之说只是煤价和煤炭股上涨的一个催化剂,由于考虑到国内煤市“政策性”调控,四季度煤价涨幅不可预期太高。

  警惕市场炒作

  近年来,我国出现多次因大雪封航、大雪封路,导致局部电煤紧张、煤价飙涨的现象。由此来看,无论“极寒天气”之说是否成立,用煤大户仍应提前储备煤炭,以备不时之需。

  对于用户而言,他们非常担心“极寒天气”之说带来的市场炒作。江苏某火电厂驻秦皇岛的煤炭采购人员告诉记者,虽然今年冬季是否会出现极端天气尚不可知,但煤价已经在应声上涨。“其实气温比往年更冷几度并不足以导致煤价疯涨,最担心的是部分别有用心的群体借助‘极寒天气’之说恶意炒作煤价。”

  对此,复旦大学能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力波建议,企业应该提早做好库存储备,而国家相关部门应该提前筹划,落实好应对极端天气的预警性措施。尤其是要提前做好煤炭运能规划,防止因运力不足造成煤价的大幅波动。

  新华社记者 刘雪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