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者恒强”:从强势澳元看A股未来走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强者恒强”:从强势澳元看A股未来走势

2010年10月18日 08: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政府日前决定进一步实施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美元因泛滥而继续遭到市场抛售,这导致依赖出口国家的货币持续升值、经济竞争力下滑。于是一些国家纷纷释放将出手干预汇率的信号,如果各国开始竞争性货币贬值,势必将引起全球性货币战争。

  人民币和美元无疑是目前汇率争端的主角,而美国财政部上周五发表的声明,让中美矛盾有所缓和。这份声明表示,决定推迟原定于当天向国会提交的半年度汇率报告,该报告将公布是否要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名单。显然是中国重启的汇率改革,堵住了美国财政部的嘴。自汇改重启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升值近3%。

  前所未有的全球化,把世界各个主要经济体空前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大家都不希望同归于尽,所以一切都有的商量,一切都可以讨价还价。因此,作为普通投资者没有必要杞人忧天,对我们而言,最重要的是要从目前的乱局中,找到可以预示未来投资方向的蛛丝马迹。

  上周,在外汇市场还发生了一件大事,澳元“追平”美元。15日,伦敦外汇交易市场,澳元兑美元汇率一度达到1比1平价。自1983年澳大利亚实行自由浮动汇率制度以来,澳元对美元汇价首次持平。过去27年,澳元汇率总体在1澳元兑0.7美元左右波动,而今年6月中旬以来,澳元对美元汇率猛涨23%,并在过去的10天内升值4%。

  澳元为何疯涨?美联储加大印钞机的转速当然是原因,但澳大利亚自身经济态势则是更为关键的内因。澳大利亚过去一年6次加息,目前已达到4.5%的利率水平。这样的利率走势无疑是澳大利亚经济良好发展势头的最好写照。澳大利亚经济表现良好的一个主因就是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澳大利亚每年向中国出口铁矿石收入就超过200亿美元。

  因此,这样的结论是有说服力的,澳元走强是依赖澳大利亚丰富的自然资源。有分析指出,依靠大量的煤炭、铁矿和天然气的出口,澳大利亚经济将继续平稳运行,澳元兑美元汇价未来甚至可能升至1比1.12美元以上,澳元兑美元汇率今后一年内将只高不低。

  那么,强势澳元将为中国A股投资者带来什么启示呢?

  在近期国内A股市场上,“今年冬天可能为千年极寒”的传言,以及通胀预期下大宗商品走强的背景,让煤炭和有色金属股票成为令人眼热的领涨冠军,长假过后,其中很多股票几天内涨幅超过50%,个别股票甚至翻番。目前有分析人士认为,煤炭、有色股票近期的大涨,主要是受到外部因素刺激,过大的涨幅是缺乏基本面支撑的。

  外汇市场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种主要货币一旦出现突破性走势,通常具有很强的持续性,也许未来我们对强势澳元将习以为常。以资源价格上涨为基础,形成的强势澳元,也许正在成为A股未来行情的风向标。作为投资者,在警惕A股短期大涨带来风险的同时,也应看到煤炭、有色金属成为本轮行情急先锋的深刻内涵。我们也许可以得到这样的结论,如果牛市已经开始,资源类股票将成为贯彻始终的行情主线。(樊大彧)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