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资专家:在蓝筹中寻找“燎原之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基金投资专家:在蓝筹中寻找“燎原之火”

2010年10月18日 08: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长假过后,大盘连续拉出阳线,沪指已站上2970点———

  长假过后,国内股市如同灌下兴奋剂一般,大盘点位屡屡走高,周期类股票加速上涨,大盘连续拉出阳线,上证综指已站上2970点,之前被广泛期待的“秋收行情”似乎如约前来。不少投资者踏空行情,“还买不买”和“买什么”让越来越多的人为之困扰。上周六的北青财富课堂特地邀请了来自上投摩根的基金投资专家邵剑林,从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市场心理、资金走向等角度抽丝剥茧、层层分析,为投资人理清了未来的投资思路。

  第一课:

  蓝筹之“火”并非偶然

  从业超过17年的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邵剑林在财富课堂的一开始就指出,当前市场出现“煤”飞“色”舞行情以及地产板块的热点并非是偶然的。

  从全球环境看,日本央行突然降息,美国二次量化宽松箭在弦上,全球流动性泛滥自然会催生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演绎出一波牛市。从最近七个交易日的蓝筹股表现看,中石油涨了14.8%,工商银行涨了17%,中信证券更气势如虹地涨了43%。此轮蓝筹股行情的启动,让不少人猝不及防。

  然而,邵剑林指出,此次蓝筹行情启动虽然很突然,但之前并非无迹可寻。因为低利率的环境以及宽松的流动性背景本就存在。他还分析,目前的蓝筹行情更多属于估值修复的过程,还没有迎来趋势性大涨的机会,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投资者的情绪正在慢慢地转向蓝筹股,成交量也在稳步上扬,但更大的蓝筹行情肯定还需要更多大资金的推动。因此对蓝筹股要区别对待,例如银行股这么大板块的持续上涨时机短期可能还无法看到,但地产股的拐点可能不久就会到来,因为9月底10月初出了第二轮房地产调控政策之后,地产股的短期风险已经释放完毕。

  第二课:

  政策将会持续灵活

  在分析政策环境时,邵剑林指出,现在全球货币都在竞相贬值,这就让国内的政策面临了两难,如果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首先是不利于经济复苏,此外如果加息还有可能招致热钱涌入;但如果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通胀压力就可能会进一步升高,这种两难境地我们应该如何取舍?

  对此他认为,在目前的复杂情况下,加息肯定是不明智的选择,因为加息的影响面过大,可能会误伤无辜。前不久央行对6家商业银行差别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就是一项很有智慧的决策,接下来很可能还会采取一些比较灵活的政策调整,而不会是不分青红皂白的 “一刀切”。

  接下来,差异化的、灵活的调整还将表现在“十二五”规划中,马上就要召开五中全会了,五中全会也会对“十二五”规划提出纲领性意见。邵剑林表示,可以预见的是,“十二五”规划对经济结构的调整将化繁为简,将对一些重点地区、重点行业或重点公司进行调整,这样就可以避免在调结构的过程当中对整体经济或某一个大行业造成破坏性打压,而致力于让整体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为此,政策也将会表现出持续灵活的态度。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