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证券:上证综指突破3000点无悬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银河证券:上证综指突破3000点无悬念

2010年10月18日 09: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份的首个交易周,上证指数成功攻克年线,逼近3000点大关。期间市场风格出现了明显转换:此前一直不被看好的周期性行业,如有色、煤炭、银行等成为本轮行情的领头羊;而前期走强的医药、消费、商业等非周期板块则表现低迷,甚至出现了显著回调。

  我们认为,国内经济企稳、有望实现软着陆是本轮市场上涨的根本原因,而国际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引发的流动性泛滥预期是上涨的外因,周期板块的低估值与长期被忽视导致其成为了推动行情的突破口,逼空上涨成为重要的运行特征。我们预计,短期市场上行概率仍然很大,沪指突破3000点应无悬念,3200-3300点作为前期的密集成交区或需要时间来消化。

  两预期导致周期股大涨

  新近公布的国内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二次探底风险大大降低,有望实现软着陆,这是本轮市场上涨的根本动力。9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达到53.8%,连续两个月回升,显示当前经济由前期回调转向平稳增长。9月份新增贷款5955亿元,超出预期。若全年新增贷款严格控制在7.5万亿元,以此倒推,四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额度为1.2万亿元,月均4000亿元,比去年同期高出近30%,年内整体流动性较为宽裕。国内基本面呈现出的积极变化,导致对宏观经济更为敏感的周期类板块具有强烈上涨动力。

  美国等部分国家展开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引发了市场对未来通货膨胀的担忧,流动性成为推动市场的外因。在全球流动性泛滥的背景下,投资者抗通胀的配置需求和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推动资金纷纷流入大宗商品市场和股市寻求避险和保值增值。而国内近日启动的新一轮更加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措施使得房地产投资渠道基本被限制,这种情况下资金流入股市更为积极。

  低估值使周期类板块具有估值修复潜力,成为发动行情的突破口。今年以来,大小盘股票、周期与非周期股票的巨大估值差异一直贯穿整个市场。9月中下旬,金融和采掘业的动态市盈率只有10倍和13倍,若按2011年的业绩,银行股的动态市盈率甚至只有8倍多。而A-H股溢价指数也在9月底刷新了4年新低。蓝筹股票的安全边际较高,有利于推动这些股票进行一定程度的估值修复。

  短期看CPI 长期看“十二五”

  本周国家统计局将对外公布三季度的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其中,国内生产总值(GDP)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都是市场关注的热点。特别是CPI数据,很可能再次创出年内新高。

  我们认为,输入性通胀压力值得关注。输入性通胀压力来自两方面:一方面,在当前人民币升值的大环境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呈现波动升值态势,会继续吸引资本流入,加大国内流动性压力,制造通货膨胀的货币环境;另一方面,主要发达国家再次开启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态势较强,购进价格指数上涨会影响PPI,并对CPI产生最终传导效应,加大通货膨胀的压力。一旦市场强化了CPI上行预期,资源品价格和相关周期类股票有望继续保持强势。

  不过,从长期看,受益于我国经济转型的板块和个股仍然大有机会。本周有关方面将公布“十二五”规划的建议稿,扩大内需、收入分配改革、加快服务业发展、鼓励新兴战略产业等将成为未来五年的发展重点。从这个角度看,新兴产业、大消费、节能减排具备长期增长潜力。

  此外,从本周起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就将进入密集期。从目前公布的三季报和业绩预告来看,上市公司业绩仍将保持增长态势,从而为全年业绩增长奠定基础。受益于行业景气度回升,具有确定性业绩增长的上市公司有望成为亮点。

  大盘或将继续强势上行

  本轮行情运行特征类似于7月份,逼空意味甚浓。由于基金持仓结构异常偏离大盘周期股,基金边缘化现象突出,行情发动瞄准基金薄弱环节,因此,再次上演连续突破的可能性较大,不给犹豫者充分的补仓和调仓机会。沪指突破3000点应无悬念,3200-3300点是一个正常的目标水平,能否突破前期高点3478点,我们认为尚有两大隐患和一大不确定因素。两大隐患分别是前期大量套牢盘的压力和通胀带来的政策变数,场外资金进入股市的积极性则是行情走势的不确定性因素。

  行业机会方面,以有色和煤炭为代表的大宗商品板块是本轮行情的龙头,持有是最好的策略,其他业绩好、估值低的行业如金融、汽车、航空、机械、家电等也应该有不错的机会,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消费类股票和成长股则有望在行情的后半段表现出机会。  银河证券研究部策略小组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