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伍股份:盈利过度依赖二股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华伍股份:盈利过度依赖二股东

2010年10月18日 09:07 来源:投资者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市不足三个月的华伍股份(300095.SZ),2010年半年报净利润下滑超过20%。华伍股份一位投资者关系部人士10月13日对《投资者报》表示,上半年之所以出现净利润下滑,是因为公司第一大客户振工重工对公司主营产品需求减少所致。

  该人士透露,除了振华重工外,包括宝钢等其他公司也有需求减少的现象。

  过度依赖二股东

  作为华伍股份第二大股东以及第一大客户,振华重工与华伍股份的关系“暧昧”,有市场人士认为华伍股份寄生于振华重工。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华伍股份非常依赖振华重工及其旗下企业,2007年至2009年期间,华伍股份对振华重工及其旗下企业合计销售收入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3.52%、34.05%和30.78%。如果振华重工一旦将手中的股权减持完毕,不再从华伍股份购进产品,华伍股份的业绩再次出现大幅下滑,也不会让人意外。

  根据华伍股份的201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7亿元,实现营业利润0.27亿元,公司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净利润为0.23亿元,但净利润下滑超过20%。

  作为一家创业板上市企业刚上市就迎来盈利下滑,引起部分投资者对其的担心。而《投资者报》研究部根据Z值破产风险指数的研究结果显示,华伍股份的破产风险系数为1.34,处于灰色地带。

  另外,在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为-0.27亿元,主要为构建新厂区固定资产支出。报告期内,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为0.33亿元,而这主要源自银行借款。

  正是华伍股份让人觉得有些意外的半年报业绩,让投资者对其盈利能力持怀疑态度,而其对大客户的依赖也让投资者觉得不安全。

  下半年业绩仍可能下滑

  2007 年11 月,公司收购华伍电器的经营性资产,随后三年公司综合毛利率稳中有升,2008 年和2009 年,公司的综合毛利率达到38.09%和41.79%,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

  但是,华伍股份刚上市业绩就变脸的状况,不免会受到投资者质疑。

  对于华伍股份下半年,还会不会遭遇上半年一样的境遇?华伍股份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这种情况并非没有可能,2009年,中国国内重工业在上一年的基础上出现业务量激增,而今年则出现明显回落现象,华伍股份作为上游供应商,跟着业绩下滑。

  这从2007~2009年华伍股份的数据中可以看出端倪。受益于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华伍股份生产经营规模的扩大和市场开拓力度的不断加大,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保持了持续、较快增长,成长趋势良好,2010年上半年则迎来下滑。

  尽管华伍股份是一家专门从事工业制动、防风和电液控制装置专业化制造企业,也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成为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工业制动器专业生产企业,然而因为对大客户依赖太过明显,导致经营过程中出现抗压能力差,上半年的业绩下滑很有可能只是个开始。 《投资者报》 记者 刘秀丽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