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推高资源品价格 “煤”飞“色”舞几时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美元推高资源品价格 “煤”飞“色”舞几时休

2010年10月18日 10:02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源股疯了!”一私募投资总监周四对记者提示风险说,岂料周五有色、煤炭等个股再次强势崛起,这令人想到了2009年3月底的那波有色股行情。两波行情背后均是美元的大幅贬值,节日期间“美元洪水”再袭全球,原油、黄金、澳元等创出新高,A股8日开盘有色股迅速涨停,但短线大涨后在年线附近出现了滞涨。

  美元泛滥推高资源品价格

  这波“煤飞色舞”的推手正是美元!为给临近的美国国会选举造势,长假期间美联储放风推出万亿量化宽松,美国印钞机源源不断地向全球注入流动性,令美元指数自9月初至今直线下挫近8%,并在本周四盘中创下76.26的年内新低。  

  美元贬值令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疯狂,CRB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指数升至两年来的高点,伦敦期铜轻松突破8000美元/吨的关口,期锡也创历史新高。A股市场有色金属及煤炭板块也受到刺激,走出明显上涨行情,广晟有色、中色股份、江西铜业、云南铜业等个股短线涨幅在30%左右,即使产能过剩的氧化铝行业个股本周也扬眉吐气。

  回顾历史,每当美元指数下跌就是金属期货高歌猛进之时。2009年4月到11月,美元指数一路狂跌,伦敦期铜、期锌和期锡等金属期货都走出了单边上涨行情。同期在A股市场,有色板块,特别是铜也整体启动,随后煤炭板块也走出了一波升浪。那时,全球处于降息浪潮中,各国都为挽救实体经济而大幅增加流动性。单是中国一季度新增信贷量就达4.58万亿元,已达今年新增信贷5万亿目标的90%以上。

  “美元下跌是美元泛滥的反应,在低息环境、全球流动性泛滥的局面得不到根本性改变前,资源品价格就很难下跌。”招商期货分析师温美苑说。除了流动性外,去年那波有色的上涨还与中国强劲地收储铜有关,而这次来自基本面的支撑则有点牵强。

  通胀预期带来上涨动力

  看海外的宏观数据不难发现,PMI指数目前除欧元区外部分地区已经企稳,甚至有所回升。不过,自2009年初开始的快速上升势头已不复存在。由于近期全球经济形势紧张,8月之前各国PMI掉头向下,显示经济复苏依然缺乏动力。  

  宏源证券海外市场宏观策略分析师陈思在接受本刊采访时表示,目前全球经济正在从高速的恢复性增长转入平稳增长阶段,PMI也会回到一个平稳的水平。美国、日本相继展开新一轮定量宽松的经济刺激措施,会使得市场对经济发展再次燃起希望。9月份我国的PMI为53.8%,比上月高出2.1%,创5个月以来最高值,这表明我国制造业状况好转,经济增长企稳。

  目前发达国家CPI处于相对较低位,过低的通货膨胀率不利于国家经济发展。因此无论是出于政治目的,还是经济发展需求,各国(中国除外)都想拉高通货膨胀率。“这为四季度生产需求旺盛,为黄金、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提供了动力。能源、有色品种在四季度仍然会继续向上的,但不排除中间有调整。”陈思说。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