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天热电三季净利下滑八成 现金流净额减少22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惠天热电三季净利下滑八成 现金流净额减少22倍

2010年10月18日 10:2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惠天热电(000692)今日公布了三季报,受到供暖期成本增加因素影响,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只有263万元,同比下降82.27%,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735.7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5.8%。

  现金流量净额

  同比减少21.76倍

  惠天热电1997年在深交所上市,资料显示,公司的主营业务是民用和工业用供热和供汽,供热为公司的核心产业,其产值、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均占公司总额的90%左右。

  今日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只有263万元,同比下降82.27%,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735.7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5.8%,而公司第三季度的每股收益只有0.0099元,还不到一分钱。

  此前,惠天热电曾对三季度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做出解释,公司表示:公司采暖期为每年11月1日起至翌年3月31日止,基于公司行业特点,按照公司会计核算政策,即本年发生的下一采暖期的成本计入本年成本,同时按成本数结转11,12月收入,每年11月,12月的经营状况主要在下一年的财务报表中体现。2009-2010采暖期(即2009 年11月1日-2010年3月31日)由于受到几十年不遇的严寒天气的影响造成公司供暖煤、水、电、热等能源消耗增加较大,其中煤炭增耗20万吨,约合1.2亿左右,从而导致公司利润同比大幅下降。

  与此同时,公司对资金的渴求从三季报中就可以看出。公司三季报中显示,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3.33亿元,同比减少2175.48%,主要是经营支出增加所致;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同比增加214.13%,主要是购买煤炭材料所致。9月份,惠天热电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发行短期融资券的议案》,称为确保公司营运资金的周转,拓宽融资渠道,公司拟向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机构投资人发行额度为4亿元(分期发行)的短期融资券,单笔短期融资券发行期限不超过365天,利率依市场化方式确定,本期短期融资券募集的资金将用于置换银行借款和补充生产经营流动资金。由此可见,缺乏资金也是遏制公司发展的一大瓶颈。

  资产注入计划搁浅

  欲转让股权

  而公司的一项资产重组计划也被搁浅。2010年8月5日,惠天热电接到沈阳市政府市长办公会议纪要,原则同意市国资委关于惠涌公司改革重组的方案,由惠天热电或其他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将惠涌公司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实现国有资产增值。

  但仅仅过了一周,惠天热电第六届董事会2010年第四次临时会议8月12日召开了,公司称董事会对公司向惠涌公司定向增发股票的事项进行了认真研究。审慎分析论证,鉴于目前市供暖集团向惠涌公司注入的资本金尚未到位,惠涌公司的资产整合尚需一定时间,公司董事会认为上述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时机尚不成熟,因此决定暂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宜。

  随着资产注入计划暂停,也许是为了防止年报太过“刺眼”,惠天热电开始实施转让股权计划,剥离不良资产。

  10月12日,惠天热电称为调整资产结构,促进主业发展,经研究决定,将持有的参股公司沈阳房联股份有限公司27.87%的股权(共计660万股)进行转让处理。此次转让的挂牌底价为3250万元。截至2010年5月31日, 沈阳房联股份有限公司经审计后的资产总额为1.24亿元,负债总额为9832.51万元,应收款项总额为3232.08万元,净资产2559.66万元,营业收入35.15万元,营业利润为-629.02万元,净利润为-626.51万元。

  上述交易若获得成功,公司将收回该股权初始投资并产生一定收益。但初步测算其对公司未来业绩不够成重大影响。(记者 许 洁)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