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保险今日赴港公开招股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友邦保险今日赴港公开招股

2010年10月18日 10:46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历诸多波折之后,美国友邦保险(AIA,以下简称“友邦”)终于要上市了。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今日正式在香港公开招股。此前路演时的种种迹象表明,国外各路资金热捧友邦股票公开发行。有关保险专家分析,基础投资者对友邦H股上市如此青睐,旨在角逐亚洲保险利益。

  招股资料显示,友邦于今日起连续四天公开招股,招股价介于18.38港元至19.68港元,母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计划出售其所持有的58.57亿股友邦股份,占总股本的48.6%。十多家证券机构预测,定价倾向略高于中间价,即19.14港元。为了吸引更多投资者,友邦已发动世界级的保荐机构在各地“推销”。 友邦招股说明书还显示,10月22日确定股价,10月28日宣布招股认购情况,10月29日正式在港挂牌上市。

  追根溯源,友邦此次香港H股上市,很大程度上是AIG急于还债所促成的。而友邦在今年年初就启动了上市计划,但因保诚拟用350亿美元高价收购而一度搁浅。当收购化为泡影后,友邦被迫重拾上市融资计划。友邦日前举行的路演显示,友邦保险股受到了国外各路资金的热捧,国际配售已超5倍,五大基础投资者承诺认购超19亿美元,占此次基本集资额的30%。

  国外巨头认购热情远不止于此。市场还传出,“股神”巴菲特和AIG最大私人股东Fairholme资本管理也已分别认购超过10亿美元友邦股份。“巴菲特看好中国和印度未来的发展,同时也看好未来保险股的发展,此次恰好可借认购友邦股份来实现其投资目的。”一位保险资产管理人士分析。

  “各路资金对友邦青睐有加,是因为看中友邦在亚太地区的发展地位和影响,尤其是在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一位保险分析师表示。资料显示,目前友邦专注于亚太地区发展保险业务,在中国香港、泰国、新加坡都拥有在同业中最高的市场占有率,并看好其未来在中国和印度的发展前景。友邦的招股文件就特别指出,“我们相信中国庞大的经济体、高增长GDP和庞大人口,加上寿险市场最近的高增长、2009年仅为2.3%的渗透率,意味着中国寿险市场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这些都成为友邦说服投资者认购的“资本”。

  据友邦内部人士介绍,由于市场需求反应热烈,友邦不排除行使20%增发权及15%超额配售权,加之旧股发行,若以19.14港元定价,预计集资198亿美元(约1544亿港元),将成为香港新股集资王。

  据悉,此次友邦保荐人团队包括花旗、德银等十多家机构,其中惟一一家中资保荐人工银国际将通过工行渠道在内地发行一款境外理财产品,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友邦香港IPO打新,该产品投资起点为30万元。(崔启斌)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