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推动 顺势而为 投资者只能尽快适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资金推动 顺势而为 投资者只能尽快适应

2010年10月18日 11: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始终伴随着各种担心,但过去一周市场保持了持续上涨,而且上涨迅速,我们此前预期的保守目标已经唾手可得。但另一方面,市场的大涨并未令投资者感到普遍快乐,正所谓冷暖自知。

  对于这样的局面,投资者或许会有些不满,但也只能尽快适应。流动性泛滥造成的行情,犹如洪水过境,最先被光顾的必然是处于低洼地带的品种,而煤炭、有色等资源类股票又借着商品价格上涨的大势,当然夺走了领涨大旗。从介入资金近期的表现看,仍处于逼空阶段,因此暂时不应妄自测顶,只能顺势而为。这类个股此番上涨,与当年的“5.19”颇有几分神似,可引以为戒。至于银行、地产的上涨,道理也是一样,只不过这类股票的坑好像太深了一点,短线看似乎很壮观,回过头再看收益未必令人满意。相对而言,券商股因为沾了行情的光,补涨更为亢奋,但是身为业内人士,不得不提醒大家这类股票终归逃不出估值、业绩等限制,不似资源股可以借势腾飞,介入时应有所区别。

  关于行情的性质及发展,笔者之前已有详尽分析,概言之就是全球流动性再度释放造成新一轮资产泡沫。对这样的行情,如果从行业、公司基本面去找理由或灵感,实在是不得其法,会觉得别别扭扭,因为它本来就跟这种基本面关系不大。钱多了,又加上楼市调控、房价难以大涨,股市当然成了最合理的选择。作为A股投资者,不妨再想深一层,政策对通胀的态度已发生巨大变化,不再以通胀率为第一调控目标,实在是一种务实的选择,客观上也是股市的福音。而且股市上涨一些,总比房价大涨好。所以我们理应粗线条一点,更注重资金流动的方向,更看重盘口的表现。至于题材、概念、业绩等等因素,实际上在这种行情里只是推波助澜。行情能持续多久、哪里会出现真正的调整,还是要以领涨股为依据。

  当然,这样的行情会让投资者于心难安,缺乏基本面支撑的上涨最终结果如何,谁都清楚。但此次流动性的再度释放,本来就是为了刺激经济增长,未来结果怎样,难以预料,而且这本来就不是我等应该操心的事情。沉闷了近两个月的市场终于以爆发的方式发动行情,当好好珍惜,注意不要沦为最后的进场者即可。

  虽然前面说过不要妄自猜测顶部,但这偏偏又是我等的职责,只能勉为其难。3000点以下为逼空行情,这一带进展顺利,一是因此前的下跌很顺畅,没有过多纠缠;二是因2700点一带盘整时间长,提前消化了阻力。但3200点附近区域则是大盘曾经震荡大半年的地方,快速突破的难度迅速增加,因此随着指数快速走高,也应提防短期剧烈的震荡出现。不过就资金介入的情况看,此番上涨或许时间不长,但空间恐怕会超过多数人的预期,只是指数早已因各种因素变得扭曲,因此不做这种点位预测,以免造成误导。 □东兴证券 张景东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