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期指存在不理性因素 投资者谨防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学者:期指存在不理性因素 投资者谨防风险

2010年10月18日 13:36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五IF1011合约在跳空低开并维持了一段时间的低位整理格局后,很快就进入到上行走势。至收盘时,沪深300上涨3.21%,而主力合约IF1011上涨超过4.5%。

  伴随着期指大涨,现货市场的交易量再次刷新了记录,创造了近一年以来的新高。同时,期货市场的交易量比上一日上涨超过了25%,接近历史的高点,显示出目前市场热情已经极大地被激发出来。

  期现交易量比值低于1.3

  从9月30日开始的这波“七连阳”最开始是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不断创出新高的背景下,由现货市场中的相关板块,如黄金、有色金属等板块带动形成的。从上周三开始,金融板块包括券商、保险和银行等板块也开始发力,逐渐接过了带领大盘上攻的重担。

  伴随着大盘的上涨,交易量也不断攀升。虽然沪深300在上周二曾经出现交易量下降的情况,但是不改交易量上升的整体走势。

  反观期货市场,在上周二和上周四,股指期货四个合约的总成交量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同时,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的交易量之比在上周三不足1.05,并且在上周维持在1.3以下。相较前几个月普遍维持在2.2以上的情况,期现交易比的大幅缩水反映出了期货市场的热情略显不足,其对现货市场的牵制作用有限。

  期货市场的相对冷淡,也是期货市场多空分歧较大的表现。这样的分歧也在持仓量的变化上有所体现。国庆长假之后,IF1010和IF1011两合约的总体持仓量也伴随着大盘上涨而震荡上升。而在中金所公布的排名前20名结算会员的持仓量来看,多空的力量天平在近期逐渐向多头倾斜。当行情趋势逐渐明显,一方力量明显较强时,期货市场中的交易热情不高也是理所当然的。

  出现非理性因素

  现在市场普遍关心的问题是,上涨会否延续。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分析这次上涨的原因和动力。从资金面上,随着解禁潮的到来,主力资金从中小板和创业板抽身出来,转而专注于大盘蓝筹股是个必然的趋势。并且,大涨前大盘蓝筹股的估值普遍较低,特别是银行等金融板块已经处于“跌无可跌”的局面。最近,金融板块的发力可以被认为是“补涨”。

  虽然短期内这样的上涨趋势很难被反转,但是市场的热情和乐观情绪已经使得市场出现了一些不理性的现象。上周,不论是IF1010合约还是IF1011合约,其相对沪深300指数的基差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四,IF1011收盘时的基差大约为25点,而在上周五,IF1011收盘时的基差达到65点,其基差日内变化也在60点左右。

  通常情况下,即使是在考虑冲击成本的情况下,基差的绝对值达到25点以上,一定会存在套利机会。上周五的走势使得当日的套利操作可以获得1%左右的收益率。这样的获利是相当可观的,但也反映了目前的市场存在非理性因素,可能面临着一定程度的调整。基于此,投资者应当在投资时持相对谨慎的态度,避免盲目追涨,注意预防风险。 中国国际期货研究院 赵宇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